新北路邊停車智慧管理 家長接送安心停

影片說明:02月22日新北市交通局路邊停車智慧管理記者會

新北市交通局近年來努力打造安居樂業的交通環境,與惠隆資訊和台通光電攜手合作,將人本安全和科技化運輸系統結合。今(22)日因應開學日營造友善安心接送環境,於汐止區秀峰高中與板橋區海山國小的附設幼兒園家長接送區啟用短時停車設施84格,預計將於111年達32處、83條路段、建置417格智慧停車格。

圖說:智慧停車格非收費時段採人性化管理,設定家長接送孩童所需停車時間6分鐘/交通局局長鍾鳴時(右二)(圖片來源:TPN台灣商務新聞網)

交通局長鍾鳴時於今日路邊停車智慧管理記者會中強調,新北市停車收費是以「服務」和「管理」為執行導向,並非以「收費」為主要目的,民間技術的導入打造更完整的停車環境。交通局自108年9月起,首先進行智慧停車系統小規模的試辦,並搭配通學巷政策,建立校園接送友善環境,並導入惠隆智慧停車系統開單設備後進而提升停車位周轉率。經一年的實施成果,獲得家長好評。

圖說:新北市政府透過情境劇演出,模擬家長日常接送臨停的情形(圖片來源:TPN台灣商務新聞網)

即日起,新北市於汐止區秀峰高中與板橋區海山國小附設幼兒園,共計84格智慧停車格位,設置智慧化開單設施。惠隆資訊表示,收費時段無紙化開單,民眾可直接利用智慧停車繳費機繳費,或以手機下載路邊停車繳費APP行動支付繳費;非收費時段則採人性化管理,設定家長接送孩童所需停車時間6分鐘,讓家長有充裕的時間能將小朋友安全送進校園。

交通局停車營運科科長許芫綺指出,比較試辦前後,平均設置智慧停車設備之停車格停車率上升23.25%,周轉率上升1.17,多23%的停車機會,將有限的停車空間做最大化的使用。交通局鍾鳴時局長表示,通過與業者合作,可以更快速且有效率的導入技術,並且能使技術在實施的過程中充分發展,同時將技術導入民間,達到管理和服務皆到位的效果。

圖說:新北市交通局與惠隆資訊和台通光電攜手合作,將人本安全和科技化運輸系統結合(圖片來源:TPN台灣商務新聞網)

交通局表示,今(110)年智慧停車設備將納入勞務委託開單契約,並於年底陸續在全市必要路段設置,預計完成32處、83條路段,建置417格智慧停車位,並期望自111年起,針對市轄內托老、托嬰及托兒等有短時接送需求的場所,在道路條件許可的情形下,設置全自動化智慧停車設備。停車格將依據停車所在地以及機關等協作溝通,設定人性化的臨停時間,讓家長、家屬有更友善的接送環境,車位公平共享,打造人本交通智慧城市。

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