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縣志工關懷不中斷 「防疫宅宅包」動手做

圖片來源:屏東縣政府

5月15日全國三級警戒發佈後,屏東縣378處社區照顧關懷據點暫停辦理,對於突然的停課讓志工跟長輩們很不習慣,志工們說:「我們照顧這些長輩好幾年了,一天沒有見到他們都不習慣…」,因此發想了許多方式來關心宅在家的長輩們。

志工們除了基本的電話問安、關懷訪視及送餐服務外,也會傳達正確的防疫訊息,包含在九如鄉的三塊據點準備了「防疫宅宅包」,讓長輩們在家可以動動手、動動腦;新園鄉田洋五日C的社工在訪視時帶動一些簡單的運動,讓長輩活動暖暖身等,志工們的種種貼心、用心準備就是希望長輩在居家防疫時可以保持健康快樂的心情。

里港鄉潮厝社區的照服員藍艷鳳分享,當她送餐順便驗收前天發的材料包成果時:「阿叔聽到我讚美他的花很高興,但聽到我問他說是不是別人做的,阿叔很委屈說不是啦,是他自己做的,但孫子有在旁邊教他!」阿叔說,孫子能在旁教導是意外的收穫,因為疫情停課的關係,孫子女都待在家一起研究材料包及動手製作,順便促成了老幼共學,藍艷鳳也分享還有阿嬤為了完成志工交代的手工藝作業,也不知不覺的待在家整天都沒出門,減少出門的頻率。

志工表示,持續的服務也降低了他們對於疫情的焦慮,因為服務是快樂的,更期待據點重新開啟上課的那一天,大家能開心的再相會。屏東縣政府社會處表示,感謝據點的社工、照服員及志工們,疫情期間停課卻不停暖心服務,在社區第一線加倍關心長輩。社會處也因應停課,在有線電視公用頻道3號台推出周一到五上午8時至9時、下午1點30至2點30(重撥);14日起改至上午10時至11時、下午16時30至17日30(重撥)的「宅在家運動」銀髮族運動課程,聘請預防及延緩失能方案講師、體適能專業老師上課,長輩可以透過觀看電視維持運動習慣,在家防疫不無聊。

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