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人耐心降低!短影音平台崛起

文:錢逢鳴

根據二〇二三年 Statista 最新的數據統計,全球的網路使用者已達到四十七.四億人,且全球總人口數的五十九.三%至少有使用一種社群媒體平台,這也直接反應在社群平台的內容呈現爆炸性成長,不論是廣告量或是資訊量,都已超過我們的瀏覽負荷,因此造成我們的耐心降低,而不自覺的選擇性瀏覽。

在網路使用者的調查中,網路用戶的觀看內容的習慣排名依序為影片、圖片、文字、導連結,有超過七十%的網路用戶會選擇優先觀看影片,短影音平台正因應了這時代的趨勢而開始興起。

在過去幾年的YouTube影片內容長度大多數都在一至十二分鐘為主,為了能完整描述一個議題,都會以口語化的速度和劇情的鋪陳來拍攝影片,但隨著觀眾的耐心降低,許多影片的平均觀看量都不會超過三分鐘,換言之,即使影片內容拍攝的再豐富、再優質,只要觀眾沒有看完,那一切就都是白費功夫。因此,在現今的短影音內容平台所主打的都是六十秒以下的影音內容,以加快劇情節奏、破題來縮短影片的時間,讓觀眾可以在最短的時間內獲得最大量的內容與知識,即使短影音的劇情內容不符合觀眾期待,也會因觀看時間不長的原因而誘騙使用者看完,藉此提高觀眾的觀看率。

由於短視頻的影片內容縮短,也間接降低了影片創作拍攝及後製的時間成本,讓影音創作的門檻再次降低,且多數社群公司如:Facebook臉書、YouTube、Instagram和TikTok…等平台,為了鼓勵創作者增加短視頻的內容創作,現階段對於短影音提供大量的流量獎勵,也就是說,只要願意創作影片上傳,都有機會讓大多數人看到,而不會因為訂閱人數多寡而影響到影片流量,正因如此,有許多企業都將廣告行銷預算轉投入到短影音平台,也讓這些平台的流量順勢崛起。

本文來自於 安傳媒 Angel Spotlight News.

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