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大躍進!ChatGTP為什麼會成功?

文:錢逢鳴

ChatGPT 是由 OpenAI 所開發並訓練的一個大型語言模型機器人,在近期被媒體揭露曾通過「美國醫師執照考試的筆試」和「Google 三級工程師的面試」,若入職換算成年薪高達新台幣約 550 萬。

過去我們一直認為人工智慧的發展一直有許多瓶頸,關於語意應答的準確度都不夠完善,簡單來說,我們通常會認為人工智慧的對話是讓人一眼就能識出的機器人,而 ChatGPT 的出現卻顛覆了大家的想像,不論在專業性、即時性、準確性及語意邏輯,幾乎完全達到甚至已超越人類的語意能力,針對專業型的問題,ChatGPT 的表現已不輸高階專業經理人。這次 ChatGPT 之所以如此成功,是因為它具備了以下幾個特點:

一、巨大的資料庫

ChatGPT 可以通過訓練,獲得大量的文本資料,從而具備了豐富的語言知識和邏輯能力。

二、深度學習技術

ChatGPT 是通過深度學習技術訓練出來的模型,它可以透過反覆的學習來提高自己的語言理解和生成能力。

三、多功能性

ChatGPT 不僅可以用於對話,還可以用於自然語言生成、機器翻譯、文本分類等多種任務。這種多功能性也使得它具有廣泛的應用前景。

四、創新的技術

有別於過去的人工智慧利用舊有的技術模型改善和資料累積,ChatGPT 是在先進的技術和算法基礎上開發出來的,其中包括了 Transformer、自注意力機制等技術,由其自注意力機制減少了對外部資訊的依賴,更擅長捕捉數據或特徵的內部關聯性,這些技術使得 ChatGPT 能夠具備超出以往模型的表現和能力。

綜合以上幾點,ChatGPT 的成功,歸功於開發團隊的嶄新嘗試和演算法,以及大量的文本資料訓練所帶來的強大語言能力,在不久的將來,相信很快也能取代傳統的客服及專業性問答的工作。

本文來自於 安傳媒 Angel Spotlight News.

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