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咖啡竟可以保育動物,動物園麻布袋活用妙招!

(圖說:二手咖啡豆麻布袋,用來製作成給靈長類動物的行為豐富化玩具。圖片來源:臺北市政府)

臺北市立動物園靈活運用咖啡進口商贈與的二手咖啡豆麻布袋,提供靈長類動物保育員,廣泛運用在各種提供給動物的行為豐富化設計中。具有耐用及良好排水性的麻布袋,不僅可以成為紅毛猩猩早上的日常挑戰,同時也能當作夜晚的最佳巢材。

(圖說:各館的保育人員前來領取臺中的咖啡工廠「傑恩咖啡」提供的二手咖啡豆麻布袋。圖片來源:臺北市政府)

位在臺中的咖啡工廠「傑恩咖啡」經過洽詢後,親自驅車將二手麻布袋從臺中運送到臺北市立動物園,提供各式豐富化設施的運用。動物園在照養動物時其實經常會使用到麻布袋,尤其常提供給靈長類動物在禦寒、休息或是築巢等行為上使用,保育員也常利用麻布袋製作食物探索裝置,延長動物進食的時間,或是撒上一些特殊味道,增加牠們在環境中探索的行為。特別是大型靈長類,如紅毛猩猩、大猩猩或是黑猩猩,在日常照養中為了讓牠們在固定的照養環境中,能有新的刺激,保育員常使用麻布袋縫製各種造型的「零食包」,動物在吃完零食之後,麻布袋有時也會變成牠們愛用的築巢材料。

(圖說:下雨時,動物拿起麻布袋遮雨,相當可愛。圖片來源:臺北市政府)

因為麻布袋具有耐用性及透水性,尤其考量到臺北較為多雨潮濕的氣候,麻布袋非常適合提供給動物使用。為了提供足夠的麻布袋給動物使用,先前動物園都需要特別去尋找合作的廠商購買,而「傑恩咖啡」過去為了不浪費資源,會將盛裝咖啡豆的麻布袋製作成造型背袋再次販售,但在得知麻布袋也可以被動物園的動物再次利用時,經過主動詢問,熱情地親自將一車的二手麻布袋載運至臺北,只為了在保育的行動上盡一分心力。

(圖說:紅毛猩猩寶寶試圖從後方拿走麻布袋玩耍,但還是被媽媽發現了。圖片來源:臺北市政府)

現在人手一杯咖啡已經成為常態,由海外進口的咖啡,大部分來自有著豐富動植物生態的熱帶雨林,但有部分熱帶雨林卻因為種植咖啡、棕櫚樹等經濟作物,正大規模的消失當中。紅毛猩猩、馬來貘和馬來熊等動物的原生棲地就是在熱帶雨林,但在購買一杯咖啡的時候會有多少人想到,咖啡的選擇可能造成在世界另一頭的熱帶雨林的生物們造成巨大的影響。下次購買咖啡的時候,可以注意看看有沒有友善雨林或是永續棕櫚樹的環境友善標章在商品的包裝上,你也可以輕鬆地為環境保育盡一份心力。

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