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市府與美國加州洪堡郡教育廳簽署教育合作意向書 深化彼此的教育、語言及文化

圖說:市長黃敏惠與教育廳副廳長Dr. Smart共同簽署教育合作意向書 (圖片來源:嘉義市政府)

嘉義市政府8日在志航國小與美國加州洪堡郡教育廳簽署教育合作意向書,由嘉義市長黃敏惠與教育廳副廳長Dr. Smart共同簽署,未來不僅兩地學校有更多的國際交流的機會,也能藉此架接起兩地教師專業交流的多元平台與互訪管道,進而豐富文化藝術與教育研究不同面向的交流與合作,促進彼此城市的共榮發展。

市長黃敏惠表示,今日與台灣及美國洪堡郡教育簽署備忘錄,不僅只簽MOU而已,而是兩地將進行教師、學生的實質交流,雙方受益匪淺,且深化彼此的教育、語言及文化,讓我們的教育更為扎實,也符合嘉義市的教育綱領,希望孩子們有國際觀,感謝遠道而來的Dr. Smart,他是非常努力用心的教育博士,透過雙方的交流,對師資、學生均有莫大益處,展現嘉義市教育豐沛的能量;也期待美國洪堡郡能來參加嘉義市今年12月的管樂節活動,彼此文化交流。

市長黃敏惠說,對於申請教育部國教署締結姐妹校計畫,嘉義市的學校相當積極,111學年度除了精忠國小及北興國中兩所學校之外,再通過民族國小、崇文國小與大業國中三所學校,相當不容易,也請議會多支持嘉義市的教育。

Dr. Smart在雙方交流項目簡報開場時,用中文跟大家親切地打招呼,並且稱讚辛苦表演偶劇團的同學,展現友好及熱情;他表示,雙方教師將以線上形式進行交流,一年舉辦三場工作坊,為教師增能,並且計劃在寒暑假舉辦教師互訪,親自到對方的國家面對面的交流,也會舉行學生間的交流課程,深化彼此友誼及文化交流;Dr. Smart 簡報時由中正大學教育所鄭勝耀所長翻譯,讓現場來賓更能清楚雙方交流的意義與實質性。

圖說:志航國小偶劇團 (圖片來源:嘉義市政府)

教育處長林立生表示,感謝中正大學教育所鄭勝耀所長,從去年開始就協助精忠國小與加州洪堡郡學校執行姊妹校計畫,雙方藉由視訊交流分享文化及課程,擴展學生國際視野;嘉義市111年特別強調三大教育目標:「一定要閱讀、一定要運動,以及一定要秀才藝!」志航國小擁有優良的偶劇團與環境教育課程,自111學年度起嘉義市英語資源中心也將在志航國小運作,融入雙語與國際的元素於在地文化與學校特色課程中,正是未來嘉義市創新教育推動的方向。

教育處表示,國際交流的過程中,語言是工具,文化內涵更加重要。而志航國小擁有嘉義市唯一的偶劇團,學校長期深耕並致力推動傳統偶劇教育,今天的展演中,我們看到學生從戲偶的操作、配音及配樂全部自己上場,因為蘇建中老師堅持歷程也是教育養成的重要環節,加上長義閣掌中劇團的協助,才能在過去多年來獲得全國偶劇比賽特優的好成績。這樣優良的傳統文化教育在小學中推動格外不容易,也非常適合與國外的學校進行交流,增添國際交流的文化內涵。

圖片來源:嘉義市政府

2030雙語教育政策中「締結國外姐妹校」並積極與英語系國家的學校媒合與進行國際交流是教育部國教署重要推動方向,嘉義市教育發展綱領四大願景「人文第一、科技相佐、精緻創新、國際視野」明揭市府在國際教育的重視。為培養具備全球移動力的世界公民,嘉義市自109學年度率先執行國際教育2.0,分責三所任務學校同時推動,其成效已顯著於全國;隨著2030雙語教育的趨勢,嘉義市在110學年度宣佈啟動雙語教育元年,成立專責英語教學資源中心,從「資源挹注、外師引入、團隊連結、平台建置與諮詢提供」全面建置雙語學習環境,提升國際教育與雙語教育的能量。

嘉義市與洪堡郡都是美麗而溫暖的城市,為了歡迎洪堡郡副教育廳長Dr.Smart的到來,嘉義市政府特別準備一座全新的「武松戲偶」與在地的方塊酥禮盒致贈,志航國小也準備了在地名店蕊杜巧克力的藏心禮盒表達滿滿的心意,期待未來能與洪堡郡學校有更多、更進一步國際交流的機會。

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