茄萣濕地首筆紀錄罕見迷鳥「白秋沙」現蹤

茄萣濕地最新刷版記錄又來了!今年茄萣濕地的候鳥季甫開場就驚喜連連!除了陸續記錄到的黑面琵鷺及雁鴨科等,就連去年新物種寒林豆雁也都再度光臨,而鳥友吳先生更是在11月21日拍攝到台灣稀有冬候鳥「白秋沙」首次現蹤!

圖片來源:高雄市茄萣區觀光發展協會

工務局說明,「白秋沙」,又名「小秋沙」、「斑頭秋沙鴨」,是一種小型的雁鴨科鳥類,繁殖於歐亞大陸的寒帶地區,冬季遷移至歐洲北海、韓國、日本等地度冬。而台灣位於主要度冬地南緣,過去紀錄稀少,台灣亦無繁殖記錄,是稀有的冬候鳥。「白秋沙」屬於潛水鴨,雌雄鳥的體色相異,雄鳥的羽色特別,全身體色大致白色,眼睛四周至嘴喙基部有一顯眼的黑色面罩,飛行時黑白分明,故易於辨別;雌鳥頭上及後頸栗褐色,眼先有黑斑,背面灰褐色,白秋沙偶出現於河口、湖泊及魚池環境,常小群活動,不常混入其他鴨群。在台灣度冬時通常都單獨出現,曾記錄到的地點有彰化大城濕地、嘉義布袋濕地、宜蘭竹安等。今年茄萣濕地首刷的「白秋沙」記錄,更讓人感受茄萣濕地的魅力無窮,也讓鳥迷們愈來愈期待,下一波會是哪位「嬌客」呢?

養工處補充,茄萣濕地鳥況紀錄不斷地進步顯現市府在茄萣濕地保育生態的成功。市府也將持續努力營造鳥類友善棲地,迎接這些各地遠道而來的朋友。另外也提醒鳥友們,請保持適當距離欣賞,秉持「不驚嚇、不引誘、不破壞、不捕捉、不追逐」等原則,共同來守護珍貴的自然資源並維護永續生態。

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