稀有海洋生物─長鼻粗吻海龍、褐帶少女魚 現身墾丁

圖說:長鼻粗吻海龍(Trachyrhamphus longirostris)海龍科;最大體型40公分;世界分布:印度至西太平洋;棲息環境:近海沿岸;棲所生態:主要棲息大陸棚。(圖片來源:臺灣魚類資料庫)。

墾丁國家公園海域緊鄰黑潮洋流流經區域,帶來溫暖的海水,同時也孕育了豐富的海洋物種與生命,另轄內海域中的珊瑚礁生態環境,也伴隨著一群美麗的珊瑚礁魚類共同生活。111年度由真理大學陳餘鋆副教授執行的「墾丁國家公園珊瑚礁魚類調查計畫」,調查成果共記錄51科399種33,289尾魚類,其中新發現墾丁海域新稀有魚類海龍科「長鼻粗吻海龍」與蝴蝶魚科「褐帶少女魚」等紀錄資料。

圖說:褐帶少女魚(Coradion altivelis)蝴蝶魚科;最大體型15公分;世界分布:印度至西太平洋;棲息環境:礁區近海沿岸;棲所生態:棲息於岩岸淤沙水域或受保護的珊瑚礁區。(圖片來源:臺灣魚類資料庫)。

墾丁海域保育有成,稀有魚類現蹤

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以下簡稱墾管處)表示,海龍科的「長鼻粗吻海龍」主要棲息於大陸棚多碎石或砂泥底質的水域,過去僅在臺灣西部苗栗外海海域發現過其蹤跡;蝴蝶魚科「褐帶少女魚」過去亦僅發現於臺灣北部、澎湖與南沙海域。

墾管處指出,111年紀錄到「長鼻粗吻海龍」現身核三廠入水口外側海域;另在船帆石外側與雙峰藍洞等較深海域發現褐帶少女魚蹤跡,其成魚則出現在較深的岩礁區,其身形艷麗高雅。此二種稀有魚類能在墾丁海域出現,顯示墾丁國家公園海域保育有成,且生態豐富多樣。

珍惜海洋必須從你、我做起

墾管處呼籲,為守護墾丁海域及珍貴的珊瑚礁資源,請民眾在日常生活中就要落實資源回收工作,避免塑膠等廢棄物流入海中,形成海漂垃圾,造成海洋負擔。再次提醒民眾,為讓美麗的珊瑚礁生態系及魚類能永續留存,你、我都能從生活中盡為他們一份心力。

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