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陶瓷博物館」登場 一指之遙線上朝聖奈良美智創作

圖說:「數位陶瓷博物館」登場 一指之遙線上朝聖奈良美智創作(圖片來源:新北市立鶯歌陶瓷博物館)

由藝術家奈良美智創作的8件陶偶創作,即日起在新北市立鶯歌陶瓷博物館「數位陶瓷博物館」提供粉絲線上欣賞。受限疫情,讓向隅臺北關渡美術館以及期待高雄市立美術館展出的奈良美智粉絲們,搶先線上解封,一睹奈良美智陶土作品的風采!

圖說:由藝術家奈良美智創作的8件陶偶創作,即日起在新北市立鶯歌陶瓷博物館「數位陶瓷博物館」提供粉絲線上欣賞(圖片來源:新北市立鶯歌陶瓷博物館)

「臺灣國際陶藝雙年展-陶藝的人文回歸」展場專區,運用虛擬體驗模式,只需輕移滑鼠步入雲端環景展間,就可重溫藝術家奈良美智8件充滿生命力與泥土溫度的陶偶作品所帶來的感動。

「典藏品3D環物影像」是「數位陶瓷博物館」中另一個不容錯過的陶藝寶庫。上百件陶藝精品,以360度環物攝影或720度三維建模細緻地展現,經由指尖撥動螢幕使各種製作細節躍然眼前,近距離感受陶藝家創作的豐沛思緒與能量,再搭配出版及影音紀錄、線上課程等學習資源,更能提升對陶瓷領域的認識。

近期陶博館將推出的重量級特展「偶然人間」,讓因疫情仍在展廳等待觀眾的  22位陶藝大師的傑作,優先於線上展示專區展出。「偶然人間」是陶博館首次以陶偶做為展覽主題,討論人與環境的互動、探究遭遇突發事變時的情緒轉換、反映在疫情底下的人性掙扎、如何回應生活模式之改變與心情,期待在風雨過後,重返日常的那一天。此外追溯過往建置35檔線上展覽也同步推出。

搭配「偶然人間」特展,陶博館特別推出2個趣味且療癒的線上活動,「陶偶心理測驗」(http://yingge.ceramic-figures.com/),透過與作品互動,測出自己所屬的陶偶個性;「偶然人間—療癒小物影像募集計畫」(http://www.ceramic-figures.com/),邀請民眾用照片表心情,分享令自己感到溫暖的日常生活,成功將照片上傳活動網頁,除了有機會在「偶然人間」特展中展出,還可以參加抽獎。   陶博館館長吳秀慈表示,「數位陶瓷博物館」有豐富的數位影音資料,打破時間與空間的限制,讓民眾在家透過線上平臺,以趣味的方式帶領觀眾飽覽陶藝作品,就像親臨現場一樣。更多的展覽資訊可上陶博館官方網站www.ceramics.ntpc.gov.tw、粉絲專頁www.facebook.com/YCMuseum及www.instagram.com/yinggeceramicsmuseum查詢。

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