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明天-運動中的女性」 美好的一役 為東奧參賽運動員喝采

圖片來源:文化部

2020東京奧運中華隊參賽表現亮眼,共奪2金、4銀、6銅,計12面獎牌,為歷屆最佳。為彰顯並回顧東京奧運我國參賽選手的精彩佳績,提升大眾對運動領域性平發展之認知與關注,中正紀念堂刻正展出「探索明天-運動中的女性」,特別在東奧展區新增本次女性參賽選手比賽過程中的精彩照片及本屆奧運得獎佳績,並將展示內容轉化為線上展覽,讓民眾不受時地限制,透過網路即可觀看展覽,邀請大家共同為參賽選手喝采!

中正紀念堂管理處表示,感謝長期致力推動婦女權益與性別平等的台灣國家婦女館共同合作辦理展覽,除響應東京奧運,更期待藉由展覽,促進大眾關注女性在運動領域上的改變與未來展望;此外,為豐富展覽內容,特別洽詢教育部體育署、中華奧林匹克委員會、國家運動訓練中心及許多運動項目協會等單位及個人,授權提供東京奧運精采賽事圖照資料,讓民眾能再次回味本屆東奧精彩賽事,包括郭婞淳、戴資穎、羅嘉翎、陳玟卉、黃筱雯、文姿云、鄭怡靜等,以中華隊東奧參賽人數及獲得的獎牌數來看,女性的比例都超過一半,令人讚佩女性力量的耀眼閃亮。

圖說:金牌舉重選手郭婞淳(圖片來源:文化部)

國家婦女館表示,本展主要從臺灣體育領域的女性與性別平等發展為起點,呈現臺灣女性參與運動的歷程、奧運得獎紀錄,及體育事務中的性別與權力現況;從女性參與運動的歷史,回顧女性與運動的關係是如何從封閉走向自主開放;最後呼應賽事,呈現東京奧運的性別進展,例如東奧女性運動員比例達49%,是歷屆奧運最高,相信運動界的明天,將會有更多女性的參與!

管理處除在展場新增相關賽事精彩照片,並製作線上展覽,運用3D環景拍攝實景,加上7支精彩短片,讓民眾於疫情期間不用出門,也能線上觀展。線上展覽網址:https://vr360.cksmh.gov.tw/discovertomorrow/。本展展期至12月12日止,期間亦辦理多場精彩講座,相關講座訊息請密切注意中正紀念堂官網資訊,歡迎民眾踴躍參與,共同營造更具性別平權與友善的運動環境。

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