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學結合視覺!嘉美館與臺文館跨界合作「更名者遊途」戶外展

圖片來源:嘉義市政府

今年適逢臺灣文化協會成立百週年紀念,嘉義市立美術館與國立臺灣文學館,首次跨界合作推出「更名者遊途」展覽。4日舉辦開幕儀式,該展打破傳統室內佈展框架,在嘉美館古蹟棟庭院、中正公園、台灣圖書室與木更咖啡等4處,設置戶外裝置作品,及1件線上語音作品,以街區走讀、語音導覽方式,帶領民眾認識日治時期的嘉義市。

圖片來源:嘉義市政府

黃敏惠市長認為,每個時代都有其特殊意義,在文協成立百年後的現在,更要仔細思考當前的民主、自由和經濟等發展,絕對不是偶然,而是不斷的累積,在這過程中,嘉義市也占有一席重要地位,感謝前人努力奠定基礎,讓台灣變得更加美好。這次的展覽把街區作為大型戶外展場,由嘉美館作為入口,結合多元藝術創作與科技技術,讓民眾感受嘉義市今昔人文的豐富與多樣性。

圖片來源:嘉義市政府

嘉美館說明,展覽作品與位址分別是,《普羅電波》在美術館古蹟棟庭院、《社會雜感》在原公會堂舊址的嘉義中正公園、《逮丸民報》在台灣圖書室,而美街(現為成仁街)的木更 MUGENERATION,則有作品《肖像會》;線上語音作品《拉機歐》,只需用手機掃描《肖像會》上的QR Code,就可以現場聆聽,展覽時間自即日起至2022年2月27日止。

《普羅電波》造型,參考自嘉義崇文國小(舊稱玉川公學校)校園內,留存的一座「播音塔」,透過聲音回返到1920年代的環境,為「更名者遊途」揭開序幕。

《社會雜感》一作,為印有字樣的路擋雕塑,字樣皆為文協曾在嘉義舉辦的演講會議題,涵蓋教育、性別、道德、衛生、農工權益、藝術與文化等各種社會面向,呼應現代性與公共性的視角。

《逮丸民報》是計劃中重要索引,該作品身兼著歷史與地圖導覽的訊息與功能,讓參與者在漫走中,閱讀歷史的廊道。

《肖像會》一作,給出日治時期在不同職業中懷抱各式理想的人物肖像,而與肖像結合的QR Code,則是與其相關的各種事件、聲響、或遺址的入口。

另《拉機歐》於嘉美館場館及其相關街廓,結合多元藝術創作與科技技術形式,透過作品呈現反應當時時代特徵,以貼合嘉義市區地景與歷史發展。

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