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動人權特展 臺東縣唯一展出 饒慶鈴:審思共融文化下臺東未來藍圖

(圖說:「Ayo-Ayo!明天應該會更好」移動人權特展,作品內容以移工的工作與生活等四大面向,期盼藉由此展覽能更了解移工人權,進而建立對話平台與溝通力量。圖片來源:臺東縣政府)

由國家人權博物館及FIHRM-AP(國際人權博物館聯盟亞太分會)共同主辦,透視移工人權問題的「Ayo-Ayo!明天應該會更好」移動人權特展,2日起於臺東藝文中心開展,展期至9月4日止,作品內容以移工的工作與生活等四大面向,以生活中隨手可見的物件為主,呈現許多東南亞國家的移工來到臺灣,文化交織融合下生活情態及人權情形,歡迎民眾踴躍前往欣賞,期盼藉由此展覽能更了解移工人權,進而建立對話平台與溝通力量。

縣長饒慶鈴表示,縣府近年積極以多元形式朝臺東就是大美術館理念邁進,讓藝術與日常生活相互緊扣,持續辦理大地藝術季、轉角遇到藝術作品設置及臺東美術館藝術下鄉等。為拓展藝文廣度,縣府與不同場館進行跨館合作交流,自109年力邀展覽,這次能獲國家人權博物館移展至臺東藝文中心,邀請鄉親一同來看展,思考臺東共融文化下的未來。

文化處提到,108年起國家人權博物館策辦綠島人權藝術季,以藝術串起「文化」及「人權」,推展跨領域的藝術視界給臺東的鄉親,而臺東縣含括全臺灣最多元原住民族、閩客族群及新住民,選擇臺東藝文中心作為展場,實具有時代意義;人權教育工作,是跨種族與國籍,真正是「越在地,越國際。」

(圖說:臺東縣含括全臺灣最多元原住民族、閩客族群及新住民,選擇臺東藝文中心作為展場,實具有時代意義。
圖片來源:臺東縣政府)

「Ayo-Ayo!明天應該會更好」移動人權特展,由國家人權博物館及FIHRM-AP(國際人權博物館聯盟亞太分會)共同主辦,與諸多NGOs組織(非政府組織)集結成FIHRM-AP「2020移動人權」共學團體,透過共學協作方式進行策展,即日起於臺東藝文中心1、2樓展覽室展出,「移工」已經與我們的生活緊緊相扣,藉此引出不同文化的交織融合,更應合了「藝術生活化、生活藝術化」的理念,民眾欣賞展覽時能夠思考不同文化共處下的未來藍圖,也能發現存在生活中的藝術。

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