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領民眾走進都會客家 臺北市客家音樂戲劇中心五感客家展開幕

(圖說:活動主視覺海報。圖片來源:台北市政府)

臺北市客家文化主題公園,經過十年來的盡心經營,希望成為臺北都會客家人的新故鄉。座落於臺北市客家文化主題園區中的「客家音樂戲劇中心」,製作過許多豐富多元的客家表演藝術:傳統原鄉音樂戲劇及舞蹈,隨著時代推演,吸收當代新創養分並融合客籍、非客籍藝術家心血,採用各種不同形式、主題強調當代的「客家性」,將深刻的客家族群議題透過不同的表演藝術呈現,並反映客家新世代的覺醒,鼓勵更多年輕世代投入尋根。為提升優質的展示空間,歷時近3年的整修,將在2022年10月15日重新開館。開館當天,客家音樂戲劇中心一樓「五感客家」展也將盛大開展。

(圖說:時光走廊。圖片來源:台北市政府)

本展將客家音樂戲劇中心歷年展演作品以五感(視覺、嗅覺、聽覺、味覺、觸覺)進行分類,帶領觀眾從黑盒子(劇場)走入白盒子(展覽)中,期待客家文化與臺北都會文化碰撞、激盪出客家音樂戲劇的全新風貌,如何藉由客家音樂戲劇演繹並探討不同議題,說出當代社會下你我的故事。以豐富的互動體驗裝置,透過新媒體與實體互動裝置,誘發觀眾嗅覺、觸覺甚至味覺,重現在表演藝術中所帶來的情感激盪。透過不同的感官體驗,帶領觀眾進入五場(種)不同氛圍的劇場空間,體驗客家表演藝術的豐富多元之美。

本次展覽於入口區,以輕盈明亮的布幔結合展覽主視覺設置了大型藝術裝置,帶給參觀的民眾磅礡大氣的迎賓體驗。「嗅覺展區」,展場提供別具客家特色的東方美人茶香氛,搭配與「茶」相關的戲劇作品,藉以激發觀眾獨特、深刻的觀賞經驗。「視覺展區」,展場提供早期復古幻燈片觀看機,讓觀眾透過幻燈片欣賞並沉浸不同年代的戲劇演示,彷彿親身來到劇場一般。此外,展覽也特別規劃了親子教學體驗區「哈客森林」,希望來館參觀的大朋友小朋友,透過兒童客語學習遊戲以及音樂戲劇中心歷年的客家兒童戲劇作品,讓客語及客家文化教育向下紮根,為客家音樂戲劇中心帶來全新的氣象。

(圖說:入口藝術裝置。圖片來源:台北市政府)

此外,10月15日特展開幕當天下午兩點於特展沙龍區,特別邀請將一生奉獻於客家的推手-羅烈師教授,與策展人張博智共同進行講座活動,以「表演藝術與都會客家:從一次看表演的經驗談起」為探討主題,分享北市客基會最新的臺北客家表演藝術調查研究成果,和當天參加的民眾一起為客家音樂與戲劇激盪出更多未來的可能性。詳細活動辦法請至「臺北市客家文化主題公園」官網「最新消息」或臉書粉絲專頁搜尋 「臺北市客家文化主題公園」 。

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