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林天下‧齊聚雲林2021雲林國際偶戲節主視覺首次登場

圖片來源:雲林縣政府

2021雲林國際偶戲節以「武林天下」為主題,整體視覺再度由歷屆金曲獎設計統籌顏伯駿設計師操刀,歷經三四個月的激盪,提出令人眼睛為之一亮的新視覺,打造偶戲節品牌質感。繼2020年以「男神時代」主題,打造布袋戲男神的英雄時代後,2021年以「武林天下」為主題,邀集所有熱愛偶戲的武林高手們大展掌上絕活,與全國民眾分享偶戲高手們的武功秘笈。

雲林縣長張麗善表示,雲林是布袋戲的故鄉,肩負傳承與創新的使命,雲林國際偶戲節自1999年開辦至今(2021)年,將邁入第19屆,已是台灣「資深」的重要慶典,本年度以武林天下為策劃主題,提取雲林縣特有的金光戲,以武俠為題,且充滿各路英雄角色、金掌獎偶藝競技等元素,展現布袋戲多元的風貌。而不同角色間的碰撞交織,成就武林,也寫下故事,恰恰對應台灣社會由不同民族組成的風貌,期許透過看偶戲,也看見台灣多元社會價值。

文化觀光處陳璧君處長表示,2021雲林國際偶戲節藉由不同派別、角色行當,畫面上出現布袋戲中各式經典角色,包括「生、旦、淨、末、丑」等類型,透過角色互相交集,呈現不同人物交織而成的武林意象,畫面以現代插畫風格與奇幻拼貼手法處理,賦予了布袋戲當代新的詮釋。今年一樣將布袋戲產業界龍頭「霹靂」與「金光」重要角色融入其中,為雲林國際偶戲節留下活動彩蛋,吸引民眾目光。

設計師顏伯駿表示,因2020雲林國際偶戲節擔綱主視覺設計後,花了不少心思研究布袋戲的各角色與歷史,也從戲迷角度來了解布袋戲,真正覺得雲林的布袋戲文化,如同武林一般,令人好奇想一探究竟,並沉浸其中。今年梳理了偶戲節的品牌個性,包含優質文化的歷史傳承,及延續價值擴展同溫層,因此特地挑選史豔文、素還真等受觀眾喜愛的9大角色,以卡通漫畫凸顯角色風格,顛覆與重新包裝傳統表演藝術的思維,讓偶戲節主視覺更加玩趣吸睛。

2021年以「武林天下」為主題,邀集所有熱愛偶戲的武林高手們大展掌上絕活,目前網路上已由布袋戲創意口白競賽提前開打,金掌獎、青年金掌獎也將進行第一階段評選,武林氣氛已然形成。

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