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市首家銀髮健身俱樂部開幕揭牌 六月底前長者免費體驗

圖說:南市首家銀髮健身俱樂部開幕揭牌 六月底前長者免費體驗(圖片來源:臺南市政府)

〔臺南市新聞〕臺南市政府與台南市立醫院攜手協力向衛生福利部爭取補助經費,共同打造臺南市第一家銀髮長輩健身俱樂部,今(30)日於南區大恩里活動中心辦理開幕揭牌,黃偉哲市長及衛生福利部長照司周道君副司長親自出席、社會局陳榮枝局長、衛生局吳昭慧專門委員、台南市立醫院蔡良敏院長、南區蕭琇華區長、林美燕議員、沈震東議員、李啟維議員、周麗津議員、大恩里施國熙里長、大恩社區發展協會莊家源理事長以及臺南地方政要貴賓等參與揭牌儀式。市長表示透過推動銀髮族健身,可以及早協助長輩養成運動習慣,讓長輩保持健康、避免失能,擁有更好的生活品質與環境。

圖說:銀髮健身俱樂部主要聚焦在肌力訓練,肌力訓練是最有效預防失能和減少發生肌少症的方式(圖片來源:臺南市政府)

銀髮健身俱樂部主要聚焦在肌力訓練,肌力訓練是最有效預防失能和減少發生肌少症的方式,一般長輩自己做運動,大部分多是輕度活動或是有氧運動,俱樂部將目標族群放在50歲以上健康、亞健康及衰弱的長輩,目前場地內已設置針對心肺(有氧)、手臂、腿部、核心(腹背)等涵蓋全身的訓練機共11台,並有合格中級運動指導員指導,另部分時段搭配市立醫院醫療護理、復健、營養等專業人才提供服務。以專業師資課前評估,規劃屬於長輩個人的運動處方,肌力、肌耐力的指導訓練,輔以有趣的團體運動課程,開辦初期至6月底皆為免費,歡迎長輩一起來做運動。

黃偉哲市長表示,台灣2025年將步入超高齡社會,每五人就有一人是65歲以上老人,人人都會老,卻不是每個人都能健康長壽,大家都不想成為下一代的負擔,社會局積極在社區裡推動各式認知及預防失能課程,由社區照顧關懷據點的多元健促活動,到C級巷弄長照站及失智據點辦理的預防及延緩失能課程,現在更進一步推動銀髮族健身,希望及早協助長輩養成運動習慣。本案執行單位市立醫院一直以來不餘遺力投入長照服務,由其專業背景規畫執行,必定會為本案創造最佳效益與成果。

衛福部長照司周道君副司長表示,透過銀髮健身俱樂部計畫,廣佈友善的運動環境與專業人員,希望能提升銀髮族運動意願與體適能,養成長輩規律運動習慣,達到延緩失能,減少長照資源使用的目的。

台南市立醫院蔡良敏院長表示,高齡化是世界各國共同面臨的挑戰,市立醫院從醫療、社區及居家不同面向為市民的健康努力,只要持續運動、復健,長者能夠維持肌力,便可以延緩失能、活的健康、活出精彩。

黃偉哲市長率領市府團隊致力打造臺南市成為健康城市,努力讓長照服務遍及每一個角落,未來也希望能讓銀髮俱樂部據點擴及全市各行政區,讓運動指導員走入社區、活動中心,帶領長者們保持健康、活力老化,共創溫暖友善的大台南。

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