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外研究指出 使用Zoom視訊溝通有助於延緩老年癡呆

圖說:使用線上視訊軟體進行溝通(圖片來源:Pexels)

*此項研究共有超過11,000位老年人參與。

【翻自CNN倫敦報導】近期一項研究指出,在COVID-19疫情流行期間,使用Zoom這種視訊軟體對談有助於延緩老人痴呆症。研究者們發現,人與人間規律的溝通確實有助於組織長期記憶,而這些經常使用網路工具進行溝通的長者,較其他未使用的成年人相比,記憶衰退的幅度較小。

此項實驗在西倫敦大學蓋勒的老化與記憶研究所(音譯: University of West London’s Geller Institute of Ageing and Memory)進行,以11,418位超過五十歲以上的男性和女性作為對象進行研究。

實驗內容包含詢問受測者和家人及朋友線上互動的頻率,或是親自撥打電話給他人的情形,並完成在不同時間間距下記住10個單詞的記憶測驗。經實驗成果發現,習慣性單純使「傳統」面對面式溝通的受測者認知退化的程度較那些持續和家人使用線上視訊的受測者來得高。實驗主持人 Snorri Rafnsson表示:「這個實驗首次顯示各種不同的、規律的極有意義的互動對於長期記憶的影響,特別是如何透過線上社交活動和傳統社交方法相輔相成來達到組織長者長期記憶的目標。」

「尤其過去一年全球因疫情籠罩封城的期間,越來越多長者更頻繁地使用線上工具進行溝通,這顯示了科技延伸的運用可以持續維持人際關係,並幫助人們度過社交隔離的日子,更能夠有助於維護腦部健康。」

在這個因疫情被迫與人保持距離的時刻,線上視訊工具像是Zoom、Skype和Google Meet成為熱門的互動管道。在近幾個月裡,Zoom成為Apple App Store 最高下載次數的軟體,不斷刷新下載用戶數。而去年則研究指出,負面的思維和癡呆症有密切關聯,並對未來的生活有影響。另外也有獨立研究則發現,冷漠和缺乏動力及目標導向的行為,都有可能是引發老年人不良發展的原因。

原文報導:https://edition.cnn.com/2021/05/15/health/elderly-zoom-dementia-pandemic-scli-scn-intl/index.html

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