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律神經健康培訓暨發展協會創會之路

圖說:王復蘇醫師宣布自律神經健康培訓暨發展協會成立(圖片來源:王復蘇臉書粉絲專頁)

心臟科王復蘇醫師的母親晚年遭受「混和性精神官能症」折磨,當時並未有良好的診療方式,大多以服用鎮靜劑為治療主軸,缺乏心理諮商及心靈支持的治療方案,而被診斷為精神病,胰島素注射與施予電擊等等的方式試圖改善,導致病情愈加嚴重,最後是自己結束自己的生命,以脫離病魔的糾纏。

圖說:協會創始人兼理事長-王復蘇醫師感謝大家加入協會(圖片來源:王復蘇臉書粉絲專頁)

當時,王醫師是臺大醫學系大三學生,還不是一位成熟醫師,足以挽救自己的母親。以現今醫學的觀點而言,母親罹患的正是「自律神經失調」,並非一般人所謂的「精神病」,由於錯誤的診斷,導致母親身心俱疲,母親的過世,讓他深受其痛,成為終身遺憾。

相隔45年,8月22日王復蘇醫師很驕傲地正式宣布成立【自律神經健康培訓暨發展協會】。這十六年來王醫師決定從自身專業領域出發,鑽研自律神經,王復蘇醫師研究的自律神經失調分類,的確幫助數千名自律神經失調的病患,避免在各醫院科室間奔波檢查,造成病情惡化。因為,王醫師對「自律神經失調」具有深刻認識,神聖使命,希望完成救人的心願。

圖說:王復蘇醫師與所有協會成員合影,期許未來在預防保健領域為民眾健盡最大福祉(圖片來源:王復蘇臉書粉絲專頁)

2019年12月15日,王復蘇醫師將10多年在自律神經專業領域的研究成果,編篡成深入淺出教材,進行面授,舉辦第一堂「自律神經檢測均衡與調適」的培訓課程。當時,他發願要訓練100位自律神經健康管理師,一年的時間,王醫師盡個人力量,已培訓70位優秀的學員。

同時,王醫師著手整理「台灣自律神經失調之臨床分類」的投稿文章,與學會歷經無數次的討論、回覆與修正,終於在2021年2月正式刊登於臺灣老年醫學暨老年學會雜誌 (2021;16(1):62-71)。王復蘇醫師是國內首位將自律神經失調作分型的專業醫師,盼此篇文章能協助臨床醫師與患者,共同找出自律神經失調的潛在原因,且提供明確合適的改善方案。

這一年多的傳道、授業與解惑自律神經專業知識,有感於國人自律神經失調的比率頗高。根據王復蘇醫師提出的自律神經失調七大類型,超過八成五成年人,能獲得妥善分類,因此,【台灣自律神經健康培訓暨發展協會】重要任務為二,第一,培訓自律神經健康管理師,能夠從事自律神經的量測、探討失調原因與提供可行的解決方案;第二,擴大健康產業的策略聯盟,尋求各產業攸關自律神經調適的科學論證。

身為協會創始人兼理事長,王復蘇醫師非常感謝大家熱烈迴響、加入學會,期許未來在預防保健領域,大家攜手合作,為民眾健康謀求最大福祉。

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