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臺北市生技產業高峰論壇,暢談後疫情翻轉新生醫時代關鍵布局

圖說:臺北市產業發展局 林崇傑局長與臺北生技產業高峰論壇講者合影(圖片來源:台北市政府)

臺北市產業發展局今(9/10)在國家生技研究園區C棟2樓國際會議廳主辦「2021 臺北市生技產業高峰論壇」,主題鎖定「突破疫情封鎖線,翻轉新生醫時代的關鍵布局」,會中邀請多名生技醫藥講師跨界對談,包括:臺北醫學大學陳瑞杰特聘教授、三顧生醫楊智惠董事長、宏碁智醫許銀雄總經理、台灣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陳康偉總裁。同時特別邀請到敏盛醫療體系楊弘仁執行長擔任主持人,聚焦於生技醫療業者的國際布局策略、開放合作創新等關鍵實務做法,提升後疫情時代決戰千里的視野與實力。

臺北市政府產業發展局林崇傑局長表示,臺北市生技企業在108年營收已達到新台幣2,305億元,占全國生技產業比重超過六成,與前一次調查(106年)相比,成長達17.5%,由此可見,本市生技產業已成為臺灣生技的中流砥柱,成為帶動國家生技產業發展的火車頭。同時,臺北市生技企業更積極拓展北美、歐洲及中國大陸等國際市場,因此自2018年起,產發局邀集北市績優生技廠商共同參加「北美生物科技展」,透過實體或線上方式積極媒合,拓展國際商機。

會中,臺北醫學大學陳瑞杰特聘教授以「疫後生醫新時代─轉型趨勢新觀點」為題,說明醫療服務的數位轉型並不限於醫院,還需要結合5G、ICT、物聯網(IoT)、資訊安全和金融服務等產業共同發展,智慧醫療健康產業才能成型。並表示因應臺灣COVID-19疫情,遠距醫療獲得快速推廣,在疫情趨緩後仍應持續推動各項創新服務,如虛擬健保卡、電子處方箋和電子支付等,促進遠距醫療常態化。他也相信,遠距醫療能夠成為實踐社會正義及落實醫療平權的重要工具,幫助行動不便者節省往返成本,不讓時間、距離成為降低就醫意願的因素。

圖說:三顧生醫 楊智惠董事長主講「國際合作催生細胞一站式服務」(圖片來源:台北市政府)

三顧生醫楊智惠董事長則分享「描繪世界級CDMO藍圖:國際合作催生細胞一站式服務」的再生醫療大戰略。今年5月底,三顧與日立集團結盟、正式宣布合資公司「樂迦再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目標是成為亞洲最大的CDMO細胞製造廠。不僅成功從電子轉型生醫公司,如今不僅累積多達12項《特管辦法》細胞治療許可,還贏得日本再生醫療大廠信賴、成為戰略盟友,其中的關鍵在於了解不同領域的語言、找出獨特的產業需求、媒合需求與技術,而這些也是三顧邁向再生醫療CDMO願景的成功心法。

宏碁智醫許銀雄總經理,則分享「AI智慧醫療的國際新實現─以眼科智慧診斷技術為例」,說明宏碁智醫與臺大醫院、台灣諾華(Novartis)合作研發的「眼科AI輔助診斷軟體」VeriSee DR,協助醫師判讀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取得臺灣食藥署第一張眼科診斷的智慧醫材許可證。AI輔助診斷融入照護流程有助於及早發現與治療,並減少患者轉診的不便。VeriSee DR可與市面上大部分眼底鏡機型搭配、使用性廣,已順利在泰國與印尼取得醫材許可證,未來也將持續拓展亞洲市場。

臺灣阿斯特捷利康陳康偉總裁,則以「借鏡國際藥廠投入經驗—臺灣生醫布局國際市場關鍵」為題。分析臺灣所擁有頂尖醫療水準、電子病歷普及、民眾對新藥的可近性高,還有許多生物樣本庫(Biobank)正在建立,可吸引國際藥廠在臺投入臨床試驗。臺灣政府積極發展生醫產業政策,再加上發達的ICT產業,相信生醫與數位結合無論在研究端或臨床端都相當有潛力。但他也指出,臺灣在資源整合上較不完善,仍有待改進。

最後的綜合討論中,所有與談者共同探討生醫產業策略新布局,例如:國際藥廠以異業結盟開展創新體系、ICT業者加速進入醫療科技市場端,以及因應全球製藥代工需求高漲、CDMO產業加速升級等熱門話題。

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