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教師滑倒腰椎椎間盤爆裂 大小便失禁復健一年才改善

圖說:椎間盤突出是國人常見的脊椎疾病,好發於五十歲以上族群,年紀越大或體重越重的人,發生率也較高。(圖片來源:健康醫療網)

一名35歲女教師,某天於家中下樓梯時不慎滑倒,屁股跌坐地上,導致原本已經有突出的腰椎椎間盤破裂掉出壓迫神經,不僅造成大小便失禁,連愛情長跑多年的男朋友也跑了;經手術治療,又積極復健了一年多才能控制大小便。還有一名50多歲男子,健身滑滾輪過猛,結果頸椎第4、5、6節椎間盤突出,身體右側肢體軟無力,像半邊中風症狀,經打類固醇、手術治療,才恢復正常。

圖片來源:Pexels

椎間盤突出 年紀越大發生率越高

椎間盤突出是國人常見的脊椎疾病,根據文獻統計,椎間盤突出與遺傳、體質、年齡、性別、生活習慣、職業、體重都有關。景美醫院院長莊仕勇指出,臨床上,遇過最年輕的患者年僅9歲,大部分則是五十歲以上較容易發生,尤其年紀越大、體重越重的人,發生率也較高;另外,工作需要搬重物,或暴露於全身振動的職業,如鑽地工人、直升機駕駛等,統計上來說都是好發族群。

臨床上,90%以上椎間盤突出造成症狀的患者,經過休息、用藥或復健可以復原;但約有10%的患者,因可能脊椎合併其他問題,如較嚴重椎間盤突出、椎間盤破裂、脊椎滑脫或脊椎狹窄,經X光或核磁共振檢查發現壓迫神經,引起神經痛症狀,就需要手術治療。

椎間盤突出復發率達4成 神經沾黏增加手術難度

椎間盤突出的手術,可以作單純的椎間盤切除神經減壓,或者是椎間盤切除同時作融合手術(放入椎間墊片及骨釘固定)來避免復發椎間盤突出神經壓迫!「脊椎手術要注意的細節非常多,最重要的是避免傷害神經。」莊仕勇院長舉例,進行椎間盤突出手術時,要盡可能降低軟組織傷害, 所以, 顯微微創手術傷口小、肌肉筋膜損傷少、 出血少、恢復外, 是最好的選擇。一般來說,單純椎間盤突出切除手術復發率約3成,隨著年紀越大、復發率越高;若是發生再突出甚至脊椎滑脫,就得再次手術。

莊院長進一步表示,曾收治一名來自台中的脊椎手術失敗症候群患者,5年前因椎間盤突出接受傳統減壓手術,結果椎間盤突出復發,合併脊椎滑脫造成神經壓迫,再次手術已嚴重神經沾黏,整個手術花了2、3小時,總算剝離被纖維組織包覆的神經,才順利完成手術。

有效預防沾黏發生 提高手術安全性、避免傷神經

莊仕勇院長補充,脊椎手術後血水、蛋白質、組織液體,會覆蓋於暴露的神經上,增生纖維組織,進而形成神經沾黏;神經沾黏屬正常現象,但不一定會有症狀,少數患者會感覺下背部怪怪的,甚至腰痠背痛、神經痛。

若需要再次手術時,沾黏可能導致無法分辨神經或纖維組織,不慎傷害神經膜、硬脊膜,發生脊髓液滲漏,恐造成大小便失禁、癱瘓。所幸目前已有防沾黏凝膠,可在手術後的神經表面形成保護,於術後沾黏旺盛期6~8周內阻隔其他組織,保護暴露的神經,有效預防神經沾黏;萬一需要二次手術也能提高安全性,避免神經損傷的危險。

避免日常3行為 減少脊椎負擔

隨著年紀漸長,多數人都有機會發生脊椎退化,莊仕勇院長提醒,日常盡量不彎腰搬重、不提重物,減少加重脊椎負擔的行為,同時適當運動增加肌肉,足夠的肌力以穩定骨頭及椎間盤,以及維持韌帶彈性,有助維持健康的脊椎品質。

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