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周問題治療新選擇,水雷射有效清理深層細菌

▲全台灣有超過九成的民眾有牙齦問題。(圖/業者提供)

根據衛福部統計,全台灣有超過九成的民眾有牙齦問題,也就是俗稱的牙周病,形成牙周病的原因大多是平常清潔習慣不良,牙菌斑滋生變成牙結石,牙結石與牙周病致病菌埋藏在牙齦溝深處,久而久之牙周組織就會遭受嚴重破壞,而清除牙結石的方法除了定期洗牙之外,現在有些消費者也開始會選擇用水雷射來做保養,比起一般洗牙更能清潔到深層的牙結石與細菌,降低牙周病形成機率。

星采牙醫診所 傅筱芸醫師表示:「食物殘渣經過唾液,與口腔內的細菌作用,會在牙齒的縫隙間構成牙菌斑,如果沒有及時清除,長時間下來牙菌斑逐漸增厚、堅固,就會變成了肉眼可見的牙結石,鈣化之後的牙結石就不容易以刷牙或一般方式清除,如果不進行處理,有可能引發牙齦發炎腫脹、牙縫變大等口腔問題,進而引發牙周病,所以通常會建議每半年進行一次洗牙,日常也要維護好口腔衛生。」

▲牙菌斑如果沒有及時清除,長時間下來逐漸增厚、堅固,就會變成了肉眼可見的牙結石。(圖/業者提供)

不過一般的洗牙只能洗到牙齒表面的結石,但牙結石其實是由牙根慢慢堆積上來,為了進一步清除埋藏在牙齦溝深處的牙結石,這時就可以選擇用水雷射來做治療,把淺層和深層的細菌清理乾淨,過程溫和。

▲水雷射可將淺層和深層的細菌一起清理乾淨,治療過程溫和。(圖/業者提供)

傅筱芸醫師進一步說明,依據不同程度的牙周問題提供相對應的水雷射治療方案,針對有牙菌斑跡象、牙結石、輕度牙周疾病或牙齦發炎等口腔問題的消費者可進行「水氧牙齦雷射」做保養,無須麻醉、幾乎沒有傷口;如果是有輕重度牙周疾病、口腔潰瘍等問題則可考慮進行「微創牙周雷射」,通常治療後再觀察休息一下就能夠正常飲食,不過建議還是需要透過專業醫師評估再進行。

▲傅筱芸 醫師。(圖/業者提供)

有些人因為害怕看牙、洗牙導致未提早發現牙周問題,等到發現時問題已經變嚴重,甚至造成不可逆的情況,醫師提醒除了養成正確的口腔清潔習慣之外,也要定期找專業醫師進行檢查,做到預防與及時治療,牙齒保健做好才能降低產生蛀牙、牙周病的機率。

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