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頸痠痛與坐姿有關! 教你3步驟正確調整坐姿、1招避免「烏龜頸」 

圖說:調整工作環境,並以正確的坐姿工作,才能有效減少肩頸痠痛的問題,復健科診所物理治療師謝其安示範正確的坐姿,希望民眾盡早改正不良姿勢,減少肩頸痠痛的問題。(圖片來源:健康醫療網)

工作一整天下來,許多人常常會覺得肩頸痠痛,這樣的情況不僅跟久坐有關,復健科診所醫師蕭博隆提到,桌椅的高度、電腦擺放的位置與螢幕大小都有可能會造成姿勢不良,導致肩頸肌肉緊繃。

再加上有些人還會翹腳、盤腿坐等,這些不良習慣一旦養成便很難再改正,長期累積下來不僅是肩頸痠痛,許多病症也會找上門。復健科診所物理治療師謝其安示範正確的坐姿,希望民眾盡早改正不良姿勢,減少肩頸痠痛的問題。

坐姿不良使肩頸痠痛 長期將造成「這些」影響

肩頸痠痛是復健科診所常見的問題之一,蕭博隆醫師也表示,很多病人就診時會反應工作時常常覺得肩頸相當不適,醫師觀察到這其實與平時的坐姿以及工作環境有很大的關係。

尤其現代人工作很難脫離辦公室、電腦,若是桌椅、電腦的位置或高度不對時,就會不自覺的聳肩、駝背,另外,蕭博隆醫師提到,如果螢幕太小,字看不清楚時,人自然會慣性將頭往前抬,產生所謂的「烏龜頸」。

蕭博隆醫師醫師指出,長期下來姿勢性問題會導致結構性問題,例如:頸椎磨損、椎間盤磨損、產生骨刺壓迫神經等,此外,若是肌肉長期緊繃,會出現沾黏或是缺血性激痛點,這些都是造成肩頸痠痛常見的原因。

怎麼「坐」才正確? 治療師教你調整坐姿

調整工作環境,並以正確的坐姿工作,才能有效減少肩頸痠痛的問題,物理治療師謝其安表示,調整坐姿有三個重點步驟,第一,要坐在椅子的根部,讓背能夠貼在椅背上。

第二,將椅子往前拉,讓椅子完全鑲在桌子下方,使雙手能輕鬆地擺放在桌面上。物理治療師謝其安指出,若雙手放在桌上,有聳肩、手臂懸著打字的情況,代表桌子高度太高,建議應調整桌、椅的高度。

第三,雙腳一定要踩在地面上,讓雙腳、脊椎都處於穩定的狀態。

此外,駝背、烏龜頸是民眾常見的錯誤姿勢,若是脖子前傾會對頸椎造成較大的壓力,並使周圍肌肉緊繃,產生肩頸痠痛的問題。

物理治療師謝其安特別提醒,坐的時候胸口應稍微推起,挺直胸椎同時將頸椎帶直,這樣的姿勢對頸椎壓力較小,也能讓脊椎處於一個較穩定的位置上,注意以上重點進行調整,養成好的坐姿習慣,才能減少肩頸痠痛的發生。

備註:此篇新聞出自健康醫療網。

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