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針治療成效好,「耳中風」輕忽恐成永久性耳聾

圖說:楊龍駿醫師使用頭皮針和耳針治療,有助於聽力恢復。及早發現和治療仍然關鍵。(圖片來源:健康醫療網)

「耳朵也會中風嗎?」小心忽略「耳中風」恐造成永久的聽力損傷,而病患大多是出現突發性的單耳聽力喪失、或可聽到的聲音越來越弱等症狀,部分患者除了聽力惡化還合併暈眩與耳鳴,才驚覺耳朵出現了問題。

頭皮針搭配耳針 治療"耳中風"有效 

雖然西醫對於耳中風有治療的黃金期限,並告知病患若錯過時機就會造成聽力永久無法恢復,或即使有改善也無法完全復原等的醫囑。楊龍駿醫師透過頭皮針搭配耳針的治療,卻不見得需要黃金治療期間,按照固定的治療流程,讓耳中風造成的聽力可恢復往日的正常;惟及早發現、及早治療有較大的復原機率,仍舊是不變的真理。

曾有一位年約50幾歲的林姓婦人因為突發性耳聾,先到耳鼻喉科去檢查治療,確診患上俗稱的「耳中風」,前後透過西藥和高壓氧治療等持續治療約半年多,聽力狀態卻無起色。本以為後半生將成為聽障人士的她,透過朋友介紹找到楊龍駿醫師,楊醫師先診斷並評估適合林女士的治療流程,透過一周兩次的頭皮針搭配耳針治療,半年竟然就恢復完全的聽力狀態。

避開高危險因子 降低耳中風發生率 

楊龍駿醫師指出,目前耳中風的發生原因尚不明確,常見的可能病因是病毒感染、血管淋巴阻塞、免疫系統異常或外傷。病毒感染係指病毒感染內耳,造成內耳感覺或神經細胞受損;而血管病因則是因為內耳灌流的血管阻塞或發生問題,造成內耳血流不足影響內耳功能異常。

此外,楊龍駿醫師提醒,經常熬夜、壓力過大等生活作息不正常、本身血液循環較差以及患有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的「三高族群」等,都是好發耳中風的高風險族群。一般來說,只要早期發現盡早就醫,大多數患者都可以恢復聽力。楊龍駿醫師建議,預防「耳中風」的方式就是避免和遠離上述危險因子,自然可以降低日後發生機率。

不輕忽聽力症狀 異常就找專業評估

輕微的耳中風症狀很容易被忽略,因為患者開始只會覺得耳朵有嗡鳴聲,聽不太清楚而已;楊龍駿醫師表示,有人甚至是接電話時才發現自己有一耳聽不到,只有症狀嚴重者是開始就完全聽不到的耳聾,還伴隨耳鳴、眩暈與耳悶等症狀。楊龍駿醫師曾收治過一位七旬阿嬤,一開始發生突發性的耳聾時,先透過西醫的類固醇和高壓氧治療,聽力仍毫無起色。

後續找了楊龍駿醫師透過頭皮針搭配耳針治療,慢慢恢復聽力狀態,現在則已幾乎完全恢復聽覺。楊龍駿醫師提醒任何疾病的治療復原率都是越早越見效,有耳朵異狀需找專業醫師評估和安排治療,以免造成患者永久的聽力減退,甚至全聾的不良後果。

備註:此篇新聞出自健康醫療網。

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