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人糖尿病共病前3名曝! 產官學推「精準衛教」3面向助糖友共病預防

圖說:國家衛生研究院、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全球生物製藥公司簽署「2025糖尿病精準衛教計畫」合作備忘錄,提出「精準衛教」新觀念。(圖片來源:健康醫療網)

糖尿病是國人常見的慢性疾病之一,患者容易有共病產生,而每個糖尿病患者狀況不同,有不同的共病危險因子。在醫學走向「精準治療」的時代下,衛教也能走向「精準衛教」

國家衛生研究院、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全球生物製藥公司簽署「2025糖尿病精準衛教計畫」合作備忘錄,提出「精準衛教」新觀念。根據追蹤資料統計出國人常見糖尿病共病,並經過計算預測個人化共病風險,計畫著重於3面向及早協助糖尿患者控制共病危險因子。

國人常見糖尿病共病 第1名心血管疾病

根據衛福部健保署統計,109年因糖尿病就醫人數已高達242萬,糖尿病共病多且影響深遠。國家衛生研究院副院長許惠恒表示,根據追蹤資料統計,台灣人常見的糖尿病共病第一名是心血管疾病,第二名是腎病變,第三名是視網膜病變。

其中,台灣糖尿病腎病變的比例比歐美地區高,根據國健署資料顯示,每3位糖友就有1位將衍生慢性腎臟病問題。而許惠恒副院長指出,糖尿病患者罹患冠狀動脈心臟病的機率為一般人的2倍,發生腦中風的機率也比一般人多出3倍。

每人共病風險不同 國衛院研發預測平台

因此,及早預防共病非常重要,然而每位患者狀況不同,如果能精準評估共病發生風險並及早預防,將有機會提升照護品質,也能讓病患維持良好的生活品質。

而現在精準醫療已是一大趨勢,衛教也可以走向「精準衛教」。國家衛生研究院院長司徒惠康表示,國際間在推動精準醫療時多著重於治療上,但其實前期預防衛教也需要因應患者狀況而更個人化,國衛院現階段正投入一款糖尿病共病預測平台的研發,運用數據計算、比較共病風險,以提供精準醫療照護模式。

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秘書長歐弘毅進一步說明,過往糖尿病患者需要兼顧腎心共病預防,可能得同時顧慮多面向生活型態調整與治療,但在精準衛教工具輔助下,可幫助患者預測不同共病的發生機率與順序,並提早做好準備。

產官學合作精準衛教計畫 著重3面向強化

而國家衛生研究院、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臺灣阿斯特捷利康共同發起「2025糖尿病精準衛教計畫」。王治元理事長表示,本次計畫將會著重於3大面向的強化,包括:

  1. 照護團隊賦能:
  • 強化衛教師角色
  • 衛教教材更新及精準成效評估
  • 促進跨團隊經驗交流
  1. 以病人為中心:
  • 落實照護平權,增加衛教資源可近性
  • 以患者為中心的個人化健康管理
  • 提升病患的自我照護能力
  1. 共病早期預防:
  • 精準檢測腎病變、心血管疾病等風險
  • 針對共病擬定最適合的個人化預防、治療與照護方式
  • 提升醫療效率與患者的生活品質

產官學跨界合作,希望能提升糖尿病患自我照護能力及共病預防,並且在與台灣政府政策接軌的推動下,擴大台灣良好照護品質的國際能見度。

備註:此篇新聞出自健康醫療網。

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