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領袖聯盟的巴黎會議

哈薩克斯坦阿斯塔納2022年12月2日 /美通社/ — 2022 年 11 月 29 日,核安全和無核武器世界全球領袖聯盟 (Global Alliance of Leaders for Nuclear Security and Nuclear-Weapon-Free World, GAL)會議在巴黎展開洲際對話大會 (Dialogue of Continents Forum) 舉行,匯集來自 45 個國家/地區的政治領導人、外交官、專家、諾貝爾和平獎獲得者及國際非牟利組織主管。

 

Meeting of Global Alliance of Leaders in Paris
Meeting of Global Alliance of Leaders in Paris

 

「如何避免核戰爭?」會議期間,與會者討論了烏克蘭戰爭帶來的挑戰。

前聯合國副秘書長 Angela Kane 在她的演講中強調,在當前的地緣政治危機中,核升級有可能會發生。

目前有兩個風險。首先是扎波羅熱核電廠的破壞導致核災難。第二種情況是使用核武器的可能性。這場衝突顛覆了軍控領域過去 60 年的所有進展。」- 專家強調。

能源憲章前秘書長、斯洛伐克外交部大使 Urban Rusnak 指出,鑑於最近的國際事件,哈薩克斯坦在自願無核化方面採取的步驟具有特別的價值。

烏克蘭的局勢與哈薩克斯坦一樣,擁有核潛力並經歷了無核化,情況尤其令人擔憂。直到最近,還很難想像核基礎設施會成為攻擊目標。」- 演講者強調。

大西洋理事會高級研究員、能源與安全計劃 (ITIC) 主任 Ariel Cohen 將聽眾的注意力集中在戰區核反應堆事故的後果上。 

如果扎波羅熱核反應堆的安全受到威脅,那將不僅對烏克蘭而且對整個核安全都帶來災難性後果。確保核電反應堆安全的國際機制被打破。」- 專家總結道。

在總結會議時,來自 Nursultan Nazarbayev Foundation 的哈薩克斯坦著名外交官 Kairat Abuseitov指出,哈薩克斯坦在自願無核化方面有一個獨特的例子。

該國擁有世界第四大核武庫(1991 年)。哈薩克斯坦有權成為核武器國家, 卻選擇了不同的道路。」- 演講者總結道。

最後,與會者一致認為,缺乏解決核不擴散問題的政治意願會導致局勢進一步升級,而對話平台的重要性可以恢復核國家之間失去的互信,這一點前所未有地重要。 

GAL 會議是在哈薩克斯坦總統托卡耶夫到法國進行正式訪問期間召開。哈薩克斯坦鈾產量佔世界的 42%,積極發展與法國和歐盟在和平原子核不擴散領域的合作。

Diana Dikhanbayeva | diana.dikhanbayeva@gmail.com | +7 707 990 0169

本文來自於 安傳媒 Angel Spotlight News.

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