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沙屯拱天宮媽祖徒步進香起駕 估計逾10萬信眾參與8天7夜行程

圖說:副總統與縣長祈求普降甘霖(圖片來源:苗栗縣政府)

苗栗縣通霄鎮白沙屯拱天宮媽祖徒步進香,天上聖母11日深夜11時15分,在中央與地方政要及信眾簇擁恭迎下完成登轎儀式,25分鐘後起駕南下雲林縣北港朝天宮,展開8天7夜的年度宗教盛事。今年有7萬8000多人報名,但估計實際人數可能突破10萬大關,進香隊伍沿途綿延數公里,「粉紅超跑」在夜色中格外醒目;進香行程預定16日抵達北港,當晚進火後北返、19日回宮。

圖說:拱天宮媽祖莊嚴的聖容(圖片來源:苗栗縣政府)

副總統賴清德、縣長徐耀昌與來賓,虔誠參拜向拱天宮媽祖祈福,希望香火鼎盛、神威顯赫的媽祖,保佑老天普降甘霖早日紓解旱象,庇佑國泰民安、風調雨順,盡快遠離新冠肺炎疫情,也祝福徒步進香的行程圓滿順利,所有香丁腳共沐神恩、平安健康。

通霄鎮公所11日下午舉辦「白沙屯拱天宮媽祖民俗文化系列活動」晚會,邀請白沙屯媽祖專屬歌曲主唱林珊等多位藝人接力演出,熱鬧為稍晚的登轎和起駕儀式暖場,大批進香車輛和人潮則陸續湧入拱天宮周邊。總統蔡英文下午3時蒞廟祈福;晚間則有副總統賴清德、內政部長徐國勇、立委陳超明、苗栗縣長徐耀昌、雲林縣長張麗善及副主委林文敦、爐主、副爐主等人,在恭讀疏文後,逐一行三獻禮向媽祖祈福祝禱。

子時11時15分,副總統賴清德、縣長徐耀昌等人與信眾,在管理委員會幹部引導下,恭迎拱天宮媽祖登轎,與後龍山邊媽祖相偕坐進外界所稱的「粉紅色超跑」鑾轎,深夜11時45分許,在信眾呼喊「進喔!進喔!進喔!」聲中,粉紅超跑南下展開進香行程。而各地友宮的陣頭和隊伍,團拜後也在白沙屯火車站恭送媽祖起駕。此時,拱天宮廣場和周邊道路,已被信眾擠得水洩不通。

縣長徐耀昌表示,可以感受到信眾期待跟著媽祖一起出發的心情,媽祖子時的11時15分登轎,隨後11時40分帶領信眾徒步南下進香,預定8天7夜完成這項神聖行程,由於回程時間稍短,香丁腳更要展現體力與毅力,面對名副其實的「急行軍」考驗。他提醒大家隨時注意身體狀況,不宜過度勞累,如發現身體不適應即尋求協助;此外,信眾也可以透過白沙屯媽祖的GPS、APP資訊,即時掌握媽祖所在位置,藉網路直播參與進香盛事。

徐耀昌也感謝通霄警分局、里辦公處、社區發展協會、守望相助巡守隊及環保志工隊等協力單位的努力與付出,讓這場預估有10萬信眾的宗教盛會,在熱鬧中也平安圓滿,更要祈求國運昌隆、百姓安康。而大家在感受白沙屯媽祖進香的文化魅力,並接受媽祖祝福的同時,他要再次叮嚀大家,務必配合政府和廟方的防疫措施,沿途注意自身安全。

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