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保生文化祭 在後疫情時代注入文化的力量

圖說:保生文化季活動表(圖片來源:臺北市政府觀光傳播局)

北台灣最熱鬧的宗教盛事「保生文化祭」,即將在4月15日熱鬧登場囉!每年農曆3月15日是臺北市最負盛名的大龍峒保安宮保生大帝聖誕,在此刻後疫情時代更需要正向的力量來鼓舞人心,財團法人台北保安宮精心規劃一系列精彩可期的活動,融入美學、表演、藝術、人文等元素,又2020年交通部觀光局「臺灣觀光雙年曆」更將保生文化祭列為國際級觀光活動,肯定保生文化祭是一場具國際性的特色活動,值得向世界推廣行銷,預期將再度引爆大臺北地區民眾的熱情,一同參與這場宗教盛事。

圖說:保生文化季記者會(圖片來源:臺北市政府觀光傳播局)

今年保生文化祭的重頭戲即是三年一次的恭祝保生大帝聖誕遶境,於4月25日迎請保生大帝出巡,保安宮的遶境最早始於清咸豐5年主要由大龍峒大稻埕米商發動,其遶境隊伍最引人注目的就是保安宮各個力士會的神轎,力士會也就是轎班的意思,為了迎請保生大帝與眾神明,一頂頂雕刻精緻、作工細膩的神轎,展現傳統藝術之美,力士會的神轎之前會有巨型神獸,每一隻造型各異的神獸,是保安宮迎神遶境的一大特色。同時安排北管軒社、獅陣等許多極富盛名的傳統藝陣出陣,歡迎大家與保生大帝一起漫步臺北街頭,親身感受這場百年民俗廟會的熱鬧氛圍,欣賞無形文化資產的繽紛多彩與生命力,走進臺灣傳統文化的瑰麗世界。當天傍晚在保安宮廟埕進行「放火獅」,放火獅是保生文化祭最為人所矚目的活動,將為保生文化祭掀起最高潮,結合蜂炮氣勢與傳統手工紙紮藝術,在21響禮炮後,數以萬計的蜂炮自火獅中直衝雲霄,炮聲震耳欲聾、火光四射宛如白晝,象徵著辟邪除疫,更讓信眾重溫臺灣舊時廟會的歡慶氣氛。

「民間劇場-家姓戲」傳統戲曲匯演是保生文化祭重要的活動內容,保安宮致力於把觀眾找回到廟埕,延續清朝以來家姓戲演戲酬神的精神,保安宮與演藝團體攜手打造一場藝術饗宴,從4月15日至5月9日邀請許多優秀表演團體齊聚保安宮,輪番接力登臺演出,包括歌仔戲人間國寶廖瓊枝老師領導的薪傳歌仔戲劇團,更有在地學子臺北市永樂國小歌仔戲劇團登臺演出,相招大家作伙來廟埕,感受道地的傳統戲曲魅力,日日好戲喚起民眾重拾對傳統戲曲的欣賞,人神同歡的景象再現廟埕戲棚腳。

保安宮廖董事長表示,保安宮於民國83年間開始舉辦「保生文化祭」,期待呈現和以往不同的廟會新文化,今年是三年一次保生大帝聖誕遶境,在後疫情時代辦理這場遶境更顯得意義非凡,遶境當天除了能觀賞到各個力士會的神轎以及作工精細的神轎、許多頗負盛名的藝陣出陣演出,稍晚還有放火獅的儀式等,象徵著保生大帝除瘟禳疫,庇護我們芸芸眾生的健康平安,而家姓戲的演出除了讓大家重溫廟埕看戲的回憶,也是讓社會大眾能更加認識傳統戲曲文化。
 
為發揚醫神保生大帝懸壺濟世精神,鼓勵我國從事基層醫療工作之醫師,以及對醫學教育、學術研究或有重大貢獻之醫療團體或機構,特舉辦「財團法人保安宮第四屆醫療奉獻獎」,公開表揚獲獎醫師或機構,設有「醫療奉獻個人獎」及「醫療奉獻團體獎」,頒發獎牌及獎金100萬元,以彰顯其奉獻事蹟,自4月10日起至5月31日止受理報名,詳情可洽02-25951676。
   
臺北市政府民政局藍世聰局長表示,保生文化祭迄今已舉辦20多年,與傳統廟會不同之處,在於引進藝術美學元素,讓廟會活動有了全新風貌,除了遶境踩街、施放火獅、家姓戲演出外,還有古蹟藝術導覽、美展、音樂會等活動,活動辦理自4月15日至6月27日長達1個半月,感謝保安宮對傳統藝術的保存與堅持,相信在文化祭傳統架構下不斷創新,保生文化祭成為臺北廟會活動的新指標,讓臺北的宮廟文化多了一份藝術美學感動,歡迎大家一起到大龍峒保安宮逗熱鬧。

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