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迎王文化盛典 辛丑年屏東迎王動畫影片讓文化教育向下紮根

圖說:屏東迎王文化盛典(圖片來源:屏東縣政府)

三年一科的迎王平安祭典是屏東重要的宗教文化慶典,屏東縣政府以文化結合觀光方式推動屏東迎王活動,今科特別製作迎王動畫影片,藉以引導屏東囝仔認識鄉土文化,並設計學習單,讓在地文化的幼苗向下紮根傳承。

東港鎮東隆宮、南州鄉溪洲代天府、琉球鄉三隆宮每三年一科舉辦迎王平安祭典,潘孟安縣長了解迎王平安祭典對沿海鄉鎮的重要性,更認為文化必須傳承,今科傳播暨國際事務處除印製導覽摺頁,讓民眾了解屏東迎王相關古禮科儀知識,也製作了屏東迎王動畫影片,更讓民眾了解屏東迎王平安祭典文化。

潘縣長表示,在資訊化的時代,讓傳統文化儀典經由動畫影片,讓更多人能夠了解屏東迎王平安祭典文化,同時加強文化教育傳承的功能。

今年為辛丑正科年,三廟迎王平安祭典舉辦時間已定,東港東隆宮10月24日至31日、南州鄉溪洲代天府11月17日至22日、琉球鄉三隆宮12月3日至9日,為期三個月的屏東迎王平安祭典,屏東縣政府將製作的屏東迎王動畫影片,讓東港鎮、南州鄉及琉球鄉和周邊鄉鎮的國小學童,透過觀看迎王動畫影片並配合學習單,了解自己家鄉的本土文化。

屏東迎王動畫影片中,首先介紹東港迎王,東港迎王歷史最悠久,遷王船遶境的陸上行舟相當壯觀,更被文化部指定為國家重要無形文化資產;而南州迎王是三鄉鎮中唯一不靠海,請王和送王時得到林邊鄉崎峰村海邊進行;最後還介紹琉球迎王最出名的「遊縣吃縣、遊府吃府」,展現琉球人的熱情。三年一科的迎王平安祭典,共有十三個科儀,每一科儀都遵循古禮進行,相當的隆重盛大。

屏東迎王動畫影片相當淺顯易懂,屏東縣政府教育處認為教育與文化的結合,內容才能更豐富且深入,並藉由現今的多媒體資訊方式讓文化更易傳承,希望孩子們藉由動畫影片認識自己家鄉的文化,讓文化的精髓底蘊能夠源遠流長。

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