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圍漁港「港口文化海巡季」海上遶境,傳承討海人感恩惜福的文化與傳統

(圖說:鄭文燦市長表示,竹圍漁港的「港口文化海巡季活動」海上繞境,傳承討海人的惜福的文化與傳統。
圖片來源:桃園市政府)

桃園市長鄭文燦13日上午前往大園區,出席港口大眾爺廟「港口文化海巡季活動」。鄭市長表示,位於竹圍漁港的「港口大眾爺廟」舉辦「2022港口文化海巡季」,今(111)年約有68艘船、25尊神明參與海上遶境活動,航程約2小時,祈求大眾爺保佑所有漁民出海平安、漁船豐收回港,觀光漁市錢潮、人潮滿滿,也希望透過「海巡季」傳承討海人感恩惜福的文化及竹圍漁港的傳統。

(圖說:鄭市長請神智領頭船。圖片來源:桃園市政府)

鄭市長談到,「港口大眾爺廟」位於大園區沙崙里,早期因為海難事故較多,無名屍漂至海岸無人收葬,當時由地方仕紳搭建小廟祠予於安置,至今已有200多年歷史,並在民國50年代完成改建。

(圖說:市長進行點炮儀式,隨後鼓陣出場演出。圖片來源:桃園市政府)

鄭市長指出,桃園市的竹圍漁港與新北市的富基漁港、基隆市的碧砂漁港並稱北台灣3大魚貨供銷重地,其中竹圍漁港各式魚貨及海鮮深受民眾喜愛,漁會也用心照顧每位漁民收入,讓漁市生意興隆。

(圖說:漁船排列整齊,準備出發海上進行兩小時的海上繞境。圖片來源:桃園市政府)

鄭市長提及,在他上任後,已完成多項竹圍漁港改善更新計畫,未來市府也會與漁業署、桃園區漁會合作推動「竹圍漁港魚產品直銷中心新建計畫」,興建新的觀光漁市,並妥善規劃舊漁市的用途;此外,也規劃增加北岸設施,擴大竹圍漁港腹地;國1甲線環評也進入最後核定階段,將於竹圍地區設置交流道,提升交通便利性;「桃園第2階段都會區捷運系統路網計畫」新增11條路線,已獲交通部同意備查,未來將有更綿密的交通路網,將有路線連結至竹圍漁港,相信竹圍漁港發展會越來越好。

鄭市長也提及,漁會竹圍分部因納入航空城計畫機場園區範圍內,未來將會拆除,市府會協調民航局將安置住宅1樓店鋪專案讓售給漁會使用,讓漁會可以繼續提供服務。

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