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市縣城隍廟夜巡抓鬼今年復辦 黃偉哲盼驅除疫情國泰民安

圖片來源:台南市政府

台南市北區全台首邑縣城隍廟每年農曆7月鬼門關後,舉辦顯祐伯城隍爺暗訪夜巡查,緝拿未歸的鬼魅魍魎,2021年因疫情停辦,今年復辦吸引相當多信眾前來,台南市長黃偉哲3日也親臨現場隨同扶轎出發,參與這項府城特有的夜巡傳統儀式。

黃偉哲表示,城隍爺的夜巡是非常重要的盛典,他代表台南市185萬市民朋友恭迎城隍爺,也祈求城隍爺神威顯現,保佑台灣國泰民安、風調雨順。此外,對於廟方盼能將「夜巡」申請登錄為無形文化資產,他表示市府也會盡力在行政程序上提供協助。

圖片來源:台南市政府

「全台首邑縣城隍廟顯祐伯城隍爺暗訪夜巡查」據耆老口述,至少已有50、60年以上的歷史,「暗訪夜巡查」是府城特有的抓鬼儀式,在傳統民間信仰裡,主要目的在鬼月過後肅清藏在市區各個角落逾假不歸的孤魂野鬼,或是在近年來不很平靜的區域以儀式除煞鎮邪,讓民眾在鬼月過後能恢復平靜的生活。

城隍爺夜巡早年為不定期,每逢城隍爺神示即舉行,自2007年(丁亥年)開始,改為每年定期舉行,時間多選在農曆7月過後的第一個周六下午進行,由城隍爺親領隊伍,沿途巡視並捉拿鬼門關逾期未歸的好兄弟,儀式為下午落駕之後依序進行點兵將、起油鼎煮油除穢。隊伍從廟三炮起程,依城隍爺神示之路關依序「暗訪夜巡查」,過程中大駕會隨機前往不乾淨處抓鬼,沿途經過大街小巷,直到深夜,將好兄弟帶回由城隍爺感化後回歸,「暗訪夜巡查」儀式才正式結束。

圖片來源:台南市政府

一年一度的夜巡讓人見識城隍爺的威嚴,廟方主委黃百榮表示,城隍夜巡的獨特和專有性質,早在數年前就有學者建議廟方申請為市定民俗,廟方今年提出申請,爭取市定民俗是希望將此特有民俗活動做完整的記錄並列冊,讓後代人可以傳承,台南市文化資產管理處今也協同審議委員現場記錄勘查。

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