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安鄉即日起嚴格破袋稽查 游淑貞親走入村鄰巡迴宣導垃圾分類

圖說:吉安鄉即日起嚴格破袋稽查游淑貞親走入村鄰巡迴宣導垃圾分類(圖片來源:花蓮縣吉安鄉)

為強化民眾資源回收及環境保護意識,吉安鄉公所四月十五日起,全鄉辦理「110年度資源回收巡迴宣導活動」。鄉長游淑貞親自走入村鄰巷弄向鄉親宣導,藉由親民、易懂、有趣的互動方式,讓民眾對於宣導內容印象深刻,更表示「身體力行愛吉安」!

圖說:藉由親民、易懂、有趣的互動方式,讓民眾對於宣導內容印象深刻(圖片來源:花蓮縣吉安鄉)

吉安鄉公所今(15)日上午於福興村土地公廟辦理第一場次宣導活動,由鄉長游淑貞及清潔隊長、資源回收班長也是環教大使的易國賢將節能減碳、資源回收宣導、垃圾源頭減量、遛狗不留便及登革熱小黑蚊防治等概念轉化為淺顯易懂的語言,搭配圖片、有獎徵答活動及實際分類操作,向現場慶豐村、吉安村、福興村、南華村及干城村百位鄉親、環保志工隊、村鄰長、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們展示正確分類步驟及宣導,深植環保觀念。

清潔隊長樊一明表示,吉安鄉擁有八萬四千人口,為全國最多人口數之鄉鎮,在垃圾減量及資源回收雙管齊下,成效顯著。資源回收率從105年百分之44.33到109年的百分之56.24逐年提高。惟仍有少數民眾抱著僥倖心態,將資源回收物及廚餘混在一般垃圾內丟棄,日前接獲環保局通知,本鄉轉運至宜蘭利澤焚化廠焚化的垃圾,進廠檢查時因查獲內含少量資源回收物,遭到退運等情形,期藉由教育宣導及嚴格實施垃圾破袋稽查,違反者將依廢棄物清理法處新臺幣1200元以上6000元以下罰鍰,呼籲所有鄉親,垃圾每日在排出前務必做好垃圾分類,以免受罰。

在場的環保志工隊紛紛表示認同,並指出,做好垃圾分類不只是清潔隊的工作,更是全民之責。黃姓鄰長也說,清潔隊每日早出晚歸,辛勞的為鄉親服務,看著他們乾淨出門,附著滿身垃圾味回家,大家應該要有同理心,做好資源回收工作,同時將危險物品另外包裝,主動告知清潔人員,保障工作人員與家園的潔淨與安全。

游淑貞感謝吉安鄉親和超過千位環保志工們,與清潔隊攜手護家園,讓吉安鄉分別於108、109年榮獲多項潔淨家園及資源回收等佳績認同。她強調,「環保做得好,生活品質才會好」期藉由地方領袖、環保志工擔任種子老師將環保觀念傳遞於每個家庭中,帶領每位村民從做中學,凝聚鄰里感情,也達到環保教育的目的,更期望發揮一加一大於三的合作效能,讓潔淨家園落實於未來的每一天成為適性宜居最優質鄉城。

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