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氏症基金會完成馬祖四鄉五島公托拼圖 返鄉青年育兒沒煩惱

據統計,去年連江縣人口增幅14.41%是全台人口成長率之冠,為力挺青年落地生根,唐氏症基金會與連江縣政府攜手合作,自2015年起陸續在四鄉五島開辦公托,最後一塊拼圖北竿公托也於今年完成,並於五月初開始收托營運,讓馬祖成為全台唯一百分百在各鄉設置公托的縣市,透過給予馬祖小孩與台灣小孩相同資源,打造他們第二個溫暖的家。

(左)北竿鄉鄉長陳如嵐與唐氏症基金會董事長林正俠(右)攜手讓返鄉青年育兒沒煩惱。

根據馬管處統計,受到疫情無法出國影響,馬祖去年旅遊人次達22.55萬再創史高,國旅熱潮也帶動馬祖青年返鄉,根據內政部統計,去年全台人口增加率為負1.78%,馬祖不減反增,增幅14.41%領先全台。面對青年返鄉熱潮,唐氏症基金會與連江縣政府合作,在2015年開辦東引公托,並陸續於2017年、2020年開辦南竿、莒光公托,隨著北竿公托5月5日起收托,完成四鄉五島均有公托,成為全台唯一百分百設置公托的縣市,讓青年「願婚」、「敢生」、「樂養」。

唐氏症基金會完成馬祖四鄉五島公托拼圖。

北竿公托將招收0到2歲的嬰幼兒,總計收托25名,自5月5日收托營運至今已有12名嬰幼兒搶先報名,反應熱烈。北竿衛生所、綜合社福館及公托中心原定於15日舉行啟用典禮,由於全國正逢疫情嚴峻時刻,皆以防疫為優先考量,為避免出入人多擁擠及高感染傳播風險場域,降低跨區傳播風險,在考量防疫優先下停辦啟用典禮。雖然停辦,北竿鄉鄉長陳如嵐與唐氏症基金會董事長林正俠,仍於16日前往公托中心一同見證公托營運,展現對公托的重視。

唐氏症基金會董事長林正俠秉持「哪裡需要我們,我們就到哪裡」的想法,因此決定在馬祖開辦公托。

唐氏症基金會董事長林正俠表示,有感於馬祖離島各項資源受限,秉持「哪裡需要我們,我們就到哪裡」的想法,因此決定在馬祖開辦公托。面對青年返鄉人口持續增加,基金會則不斷擴增馬祖的公托據點,同時也把早期療育的經驗帶到馬祖,當發現有學習低落、語言障礙的學生即時介入,讓馬祖小孩能有與台灣小孩相同的資源,給予離島家庭更多的支持與照顧,讓打拼事業的返鄉青年無後顧之憂,公托就是小孩第二個家。

談到北竿公托的特色,唐氏症基金會強調,透過適齡、適性的課程, 依照嬰、幼兒發展進行包括身體動作、語言溝通、生活自理等方面的學習,搭配親職講座、社區活動,在馬祖小孩成長路不缺席。基金會目前全台總計有47個據點,除了公托之外,也有包括早療機構,幫助遲緩兒追上同齡小孩,以及小型作業所、愛不囉嗦庇護工場,讓自特教學校畢業的唐寶寶、心智障礙者能學習自立,除了現在逢年過節都會捐贈送愛禮盒給馬祖弱勢家庭外,未來也期盼能將基金會更多元的服務帶進馬祖,全方位的給予離島家庭支持與照顧。

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