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疫情過後 青少年壯遊臺灣 關注臺灣永續

圖說:110年度台北市青少年壯遊臺灣補助計畫入選團隊,已經在台北市青少年發展處網站公告(圖片來源:台北市政府)

110年度臺北市青少年壯遊臺灣補助計畫入選團隊,已經在臺北市青少年發展處網站公告囉!本年度有60多組團隊申請,關注多項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包括:健康與福祉、優質教育、減少不平等、永續城鄉和社會、氣候行動、海洋生態、陸域生態等,經評選共選出23組團隊提供補助。然而,目前臺灣正處於疫情三級警戒,青發處特別提醒入選團隊,警戒期間應恪遵防疫規定,切勿執行壯遊計畫,可執行時間將於青發處網站另行公告。

青發處表示,「臺北市青少年壯遊台灣補助計畫」自104年起開始推動,本年度每團隊補助金額上限提高至4萬元,並以落實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為主軸,鼓勵青少年規劃更精采的壯遊臺灣行;錄取團隊的壯遊計畫,不僅符合本年度主軸,也結合了團隊成員的專長、興趣和生活經驗,可說各有特色!

錄取團隊中「景美少女四人行」,由4位景美女中學生組成,結合健康與福祉(SDGs3)、永續城鄉和社會(SDGs11)兩項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規劃以火車環島,實地走訪全臺長者服務機構及特色社區,陪伴爺爺奶奶玩遊戲、做勞作,紀錄服務機構真實環境和需求,進一步深入社區,探訪了解臺灣現今高齡社會的狀況,觀察長者對社區營造的影響力及高齡社區的營造精神。

另一組團隊「Two Artvocados」是由2位具有藝術專長的北一女學生組成,她們認為關於藝術和社會議題,並不是要很「厲害」才能嘗試和行動。小小的表現只要灌注了意識,便是藝術;小小的付出只要灌注了善意,便可以是行動。她們規劃藉由這次壯遊認識不同的人與他們的人生故事,了解他們的生活,進而找到自己是誰,想要譜出什麼樣的人生,結合了優質教育(SDGs4)、減少不平等(SDGs10)兩項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

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已延長第三級疫情警戒時間至110年6月28日止,此期間避免不必要的移動,青發處請錄取團隊切勿於第三級疫情警戒期間執行壯遊計畫。這段嚴峻的日子,請大家共同落實防疫措施,一起挺過去!期待疫情受控制後,錄取的壯遊團隊,能夠展開關心永續臺灣的壯遊行,執行發揮創意、挑戰自我的壯遊計畫,詳情請見青發處官網https://reurl.cc/j81kYZ

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