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課不停學 南市閩客原新四語不停歇

圖片來源:臺南市政府

因應停課不停學,臺南市除了各領域的直播課程外,也重視閩南語、客家語、原住民語以及新住民語文的學習,自5月19日停課起,教育局也請各校開設線上學習課程,並著手錄製「閩、客、原、新」四種語言的公播教學影片,在教育局網頁的「線上自主學習平台」設置「閩客原新四語不停歇」專區,讓學生在防疫期間仍可透過線上資源,延續學習本土語和新住民語。

臺南市長黃偉哲表示,無論是閩、客、原、新,都是新課綱規定的學習內容。教育局從去年起就展開超前部署,辦理族語教師遠距教學工作坊,讓每位族語教師能熟悉數位科技的操作與使用,因此當國內因疫情爆發緊急停課後,許多族語教師就能快速運用Microsoft Teams、Google Meet等通訊軟體,和學生同步進行遠距教學,讓學生學課不停學。

魯凱族語老師柯玉緞表示,能透過錄製影片方式,傳承並保留原民文化,是一件很有意義的事,遠距教學過程吸引家長們一同參與,印象很深的是德高國小賴小朋友全家一起聽課,形成了祖孫三代共學族語的溫馨畫面。

教育局鄭新輝局長表示,臺南停課不停學除了受全國歡迎的公版直播教學課程外,沒有忘記本土語和新住民語的學習,目前在教育局「線上自主學習網」設置的「閩客原新四語不停歇」專區,共放置閩南語、客家語、原住民語與新住民語合計18個影音線上學習課程,未來也會陸續補充課程至7月2日為止。(網址: https://reurl.cc/zeM2Ny)

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