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東縣攜手教育平臺學習吧 推科技自主學習認證課程

圖片來源:臺東縣政府

臺東縣教育處推動「科技自主學習」不遺餘力,今年首次與線上教育平臺「學習吧」合作,共同規劃「科技融入自主學習認證課程」。在經過一學期4次、總計12小時的課程,並且搭配一個月的實作,總計16位教師通過培訓並且獲得證書,認證完課率高達8成,教育處表示,相較於去年3月疫情高峰時期全縣線上教學情況,臺東縣今年在加入了教學平臺認證課程後,可說是如虎添翼,學期初參與的師生數大幅成長達5倍,而在5月份停課後,配合各校混成學習使用,線上使用數據更是成長20倍之多,成為目前學習吧全國師生人數成長速度最快的縣市!

臺東縣長饒慶鈴表示,透過與學習吧的合作,將資訊科技輔助教學系統化,讓縣內的老師可以線上互相分享課程材料,提供多元且便利的數位學習模式,將是縣府持續推動的目標。而共同合作的學習吧講師蔡秉真也表示,透過與臺東縣政府的合作,將科技教學系統化,短短三個月,老師立即為學生建置優質的線上課程;首次辦理線上認證分享,看到老師們落實因材施教,為每個孩子點亮學習的興趣,讓學生找到自己志趣的努力。

因應城鄉環境及師生不同的學習需求,學習吧將紙本素材轉化為線上使用,並提供客製化教學環境,讓老師在共備課程下發展出特色課堂模式,像是預習課文不再是自己對著課本觀看,而是利用AI語音辨識作業,增強學生中英文口說,讓機器回饋學生朗讀的正確率和流暢度,引起學生學習的動機。此外,還能同時訓練學生數位搜尋的能力,讓學生練習自己搜尋老師出的作業,並且找出答案;老師也能利用補充影片、線上書籍畫記或測驗,讓學生課後複習。另外針對不同學生的需求,老師還能量身打造所需的內容,讓原本對考試興趣缺缺的學生,一用載具馬上眼睛亮起來,紛紛想再考一次!

馬蘭國小黃怡叡老師見證指出,為了讓學生因應期末考綱不考本的範圍,所以使用了涵括三家出版社所有教學資源的教育平臺「學習吧」,讓學生自主學習。實際融入教學後,搭配語音作業加強學生認字及朗讀,校正自己的發音;還有趣味性及挑戰性的功能,促進孩子動機,我也能透過數據更方便的進行個別化指導。

因應現今線上自主學習趨勢,後續縣府將持續針對各學習平臺辦理增能研習,開發優良教學示例,期待透過教育平臺的多項智慧學習功能,增加學生自主學習動機,增益教師教學成效,虛實並進營造更多元的學習風貌。

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