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教育不間斷 花蓮全國首創線上程式設計競賽

圖說:科技教育不間斷 花蓮全國首創線上程式設計競賽(圖片來源:花蓮縣政府)

〔花蓮縣新聞〕花蓮縣科技教育向下扎根,程式教育普及率100%,因新冠肺炎疫情嚴峻,全國五月中進入第三級防疫警戒,國中小學童也因此無法到校上課,原訂6月份辦理之「2021創客教具程式設計競賽」也一再延期。花蓮縣政府教育處立即啟動停課不停學各項措施,學校教學轉為線上課程,不讓疫情中斷學生的學習。在線上課程穩定進行下,主辦本次競賽之教育處教育網路中心與協辦單位勁園國際也配合疫情修正,將於7月30日(五)當日辦理全國首創線上程式設計競賽,讓花蓮縣首屆創客教育程式設計競賽順利舉行,以期學童即使居家學習,也能有比賽機會驗證學習成果,除了為自己贏得榮譽,還可透過線上和同儕零距離互動,重新找回校園歡笑聲。

圖說:花蓮縣政府教育處配合108新課綱建置花蓮縣國小資訊課程縣本課綱,創客教育為重點發展項目之一,目的培養學生學習各項資訊軟硬體相關知識,應用在生活中,有能力解決生活上的問題。(圖片來源:花蓮縣政府)

花蓮縣政府教育處配合108新課綱建置花蓮縣國小資訊課程縣本課綱,創客教育為重點發展項目之一,目的培養學生學習各項資訊軟硬體相關知識,應用在生活中,有能力解決生活上的問題。為讓學生享有完整學習資源,教育處於109年採購多樣化創客套件配發至縣內各小學,並提供不同年段教師創客教學教案及教材。本次競賽針對去年所採購創客套件設計,實施對象為花蓮縣各公私立小學3至6年級學生,競賽組別分三組,分別為「程式設計競賽-中年級組」、「程式設計競賽-高年級組」及「創意設計競賽」。前二項組別每隊參賽隊員數量為1人,選手需自備電腦設備、網路、外接視訊鏡頭及Halocode光環板,於比賽時間內完成大會指定的程式設計題組,最後依照完成正確度及時間先後排列名次。

「創意設計競賽」其競賽題目搭配時事訂為「居家健康」,讓學童發想在疫情時代如何有效利用科技提升全民健康,選手可自由發揮創意並呈現在作品中,透過拍攝短片闡述創作歷程及介紹作品。每隊參賽隊員數量為2~4人,可混齡組隊,將影片於7月30日前寄送至主辦單位信箱,最後評審將依據十項評分項目及標準給分。任何應用科技改善居家健康的作品都可以參加競賽,歡迎本縣師生共同發揮創意,踴躍投稿。

教育處饒忠處長表示「花蓮縣在遠距教學超前部屬,5月停課不停學後,各校都能很快的進入遠距教學模式,受到疫情影響,原訂科技實體競賽也都將改變線上模式,本次創客套件競賽即採用線上模式進行,為本縣競賽創舉,雖少了現場競賽的刺激感,但為讓學習不間斷,維持學生學習動機,線上模式將會是疫情下的常態」。日前為讓師生更了解競賽規則與內容,也辦理線上研習及模擬線上情境,說明本次競賽相關資訊,從參與研習踴躍及報名參賽隊伍多達108隊、130多人參賽,可看出學校雖停課,師生學習依舊不間斷。

「向下紮根、向上延伸、智慧教育、接軌國際」是本縣智慧教育推動的目標,在推動科技教育過程中不斷在師資培訓課程上推陳出新,疫情嚴峻時期,學校教師雖不能參加實體課程,教育處暑期也辦理非常多場次線上研習課程,提供給教師進修研習,也整理出多項線上學習資源提供給學生使用,呈現多樣貌的學習方式,相信不能到校期間,師生皆能學習不間斷。

本次競賽獎項除了冠亞季軍,還特別增設特殊表現獎、最佳創意獎、最佳技術獎、最佳團隊獎,每支得獎隊伍將會獲得花蓮縣政府教育處頒發獎狀,另外還有CyberPi編程學習遊戲機組、mBot2 Edu智慧機器人教育套裝、程小奔編程智慧機器人等多項大獎,競賽詳情請上賽事官網:http://pacme.asia/hlc2021,期待各校師生共同展現學習成果,締造佳績。

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