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南方四島環境教育體驗活動收穫滿滿,明年再敘!

圖說:西吉嶼-灶籠「親海療癒環境教育體驗活動」人員合影(圖片來源:臺灣國家公園)

為推廣海洋環境教育,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以下簡稱本處)分別於8月21日及8月22日在東吉嶼辦理110年澎湖南方四島國家公園單日型環境教育體驗活動,其中一般大眾組有20位人員、親子組則由7個家庭24位人員熱情參與。活動帶領參加人員巡航認識澎湖南方四島、前往東吉嶼聚落介紹當地人文歷史與信仰,及於海蝕平台觀察潮間帶生物,讓參加人員充分體驗澎湖南方四島國家公園之美。

圖說:潮間帶觀察(圖片來源:臺灣國家公園)

活動由馬公出發,藉由專業且充滿熱忱的本處解說志工帶領之下,參加人員有機會深度認識澎湖南方四島特殊的玄武岩地質景觀,及經年累月海蝕形成的自然地貌。當西吉嶼透天海蝕洞-灶籠映入眼簾時,大家紛紛對於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讚嘆不已。其中一位參加者洪先生提到,只有親眼目睹才能充分感受到這片壯闊景觀所帶來的魅力。

抵達東吉嶼後,從信仰中心啟明宮展開聚落巡禮,透過解說志 工的詳細說明,參加人員從匾額的落款時間了解它的悠久歷史,也從典故中認識王爺信仰在居民心中的重要性。而聚落裡的建築、遺址更是靜靜地述說著這座島嶼的過往今昔,一位十分喜愛人文歷史的李女士分享提到,透過志工的解說,令人彷彿走進時光隧道,過往的風華與今日的寧靜之間有了深刻且難忘的連結。

除了人文與地質方面的探索巡禮,潮間帶的生態觀察更是活動的重頭戲,大家紛紛換上防滑膠鞋,步行前往虎頭山下海蝕平台觀察潮間帶生物。為了能仔細的進行觀察與討論,利用穿越線調查法規劃不同觀察區域,分組帶領大家認識這些海濱嬌客。過程中,不只分享觀察到的海洋生物,例如梅氏長海膽、蕩皮參以及陽隧足等,同時解說志工更是把握機會與現場人員分享海洋保育的重要性,期盼參加人員成為知海、親海、愛海的保育尖兵。

該活動受到參加人員正面肯定與熱情回饋,本處明年將研發新課程方案、辦理更精彩的環境教育體驗活動,期待有興趣的民眾踴躍參與,共同為環境保育與教育盡一份心力。

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