翁章梁會同桃市長鄭文燦參訪諾瓦小學 盼取經「嫁接」實驗學校經驗

圖片來源:嘉義縣政府

嘉義縣長翁章梁17日率領縣府團隊參訪桃園市私立民營諾瓦國民小學,諾瓦是一所在龍潭渴望園區山谷中沒有鐘聲的學校,校園環境開放、自由,學生們不受體制束縛,盡情在校園內玩和學習;嘉義縣於110年首設第一所公辦民營KIST實驗學校,翁縣長盼此次參訪能凝聚團隊多元想像,翻轉縣內教育,桃園市長鄭文燦、政治大學教授鄭同僚、宏達基金會董事長卓火土皆一同與會。

鄭教授是搭起這次參訪橋梁的重要人物,他讚賞諾瓦營造自在的環境,是成就孩子學習的助力,他說主題式課程即由生活出發,諾瓦是他心目中教育應有的樣子,傳統教育是把孩子當容器,學校像是生產線,而實驗教育則相反,是創造他們的內在動力,好的教育是為孩子準備好的環境,來諾瓦就像進入教育天堂,在實際環境探索學習興趣。

圖片來源:嘉義縣政府

鄭文燦指出,諾瓦是全台最有前瞻及探索性的教育基地,在這裡發展的主題教學能激發孩子的潛力,從探索中自主學習,可謂教育典範,也希望桃園能與嘉義縣有更多交流合作,今天在諾瓦就是合作的起點與標竿,讓台灣的教育能與芬蘭齊名。

圖片來源:嘉義縣政府

諾瓦創辦人蘇偉馨說,諾瓦裡的一草一木都是師生靠自己雙手打造的,校園沒有鐘聲,午餐時間也可以自由選擇在校園的角落用餐,減少教條規範;感謝桃園與嘉義縣兩位大家長以諾瓦為中介點,一起打造教育的未來。

翁章梁表示,嘉義縣一直想在多元教育上讓孩子與家長有更多選擇,不同的教育對小孩都有不同程度的影響,因此給予探索的機會要更多元,諾瓦在實驗學校上一直是標竿,謝謝鄭市長陪同取經,共同思考這樣的理念與做法能否嫁接到嘉義,增加不管是公辦民營、民辦民營或公辦公營等更多嘗試。

圖片來源:嘉義縣政府

參訪行程從室內走到戶外,諾瓦占地3.5公頃,環境設計以保留原地形地貌為主,配合水土保持特色,四周環繞著特有的自然環境,種植台灣原生種樹木,也養狗、貓、鵝、魚,動物是環境的一部分,課堂中隨時有小狗跑進來也不影響上課節奏,如同大家庭。

課程設計相當多元,小六學生有成年禮單車環島,課堂便安排單車老師教導如何修理單車;黑板是一大面牆,每一間教室都長得不同,各有教學特色,孩子面對外賓不害羞,互動笑鬧顯得自然有趣。

教育處指出,103年底實驗教育三法立法通過,推動實驗教育有了法源依據,嘉義縣率全國之先,104年即有4校提出公辦公營實驗教育;截至今年,縣內計有10所公辦公營、公辦民營及原住民族實驗學校投入實驗教育行列,實驗教育可激起學習熱忱,今天的教育交流給嘉義縣很多啟發。

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