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柏林環境學習中心」獲環教場所認證 環保局邀您一同從空拍看大地

(圖說:齊柏林環境學習中心透過影像紀錄,帶領民眾從臺灣的上空俯看大地的容貌及歷史痕跡。
圖片來源:新北市政府)

為鼓勵民眾發現及體驗自然的美好,觸發對於環境永續的價值建立,新北市環保局積極推動環境教育設施場所認證,鼓勵民眾前往遊玩,目前新北市共認證18處場域,其中「齊柏林環境學習中心」為今(111)年最新認證的環教場所,館內收藏了許多齊柏林導演精彩的空拍作品,捕捉了臺灣的山、河、海、城市及人文,透過這些影像紀錄,帶領觀眾從臺灣的上空俯看大地的容貌及歷史痕跡,藉以喚起人們對土地的情感,歡迎民眾前來遊玩。

環保局說明,「齊柏林環境學習中心」於淡水區中正路316-1號,館內設計了多元展場及環境教育課程,如適合成人參與的「典藏臺灣」課程,透過照片找尋拍攝地點、觀察臺灣地景變遷歷程,並結合環境議題,探討人與環境互動產生的影響及永續環境的可能性;適合國小高年級的「從空中看臺灣」課程,則運用環境影像搭配遊戲傳達河川污染問題等,希望透過空中的不同視角帶領觀眾看見臺灣土地所面臨的環境問題。中心內的「齊柏林空間」也推出《映河》展,讓觀眾從猶如一面鏡子的河流中,看見人與河流互動的痕跡,映現環境本質的樣貌。

(圖說:齊柏林環境學習中心設計許多環境教育課程,如典藏台灣及從空中看臺灣等。圖片來源:新北市政府)

環保局表示,春天是個適合出遊踏青的季節,新北市擁有18處環境教育設施場所,種類多元,包括休閒農場、公園、風景區、遊樂園、博物館、環保設施等,不僅是休憩遊玩的好去處,同時也兼顧環保觀念的傳遞,歡迎民眾前來探訪。

環保局舉例,位於新北市貢寮區雙溪河出海口的南側,含水域的整體空間佔地約72公頃的「龍門露營區」也非常適合大小朋友前來遊玩。該露營區為一座綠意盎然、山海環抱的生態公園,擁有豐富自然資源、特殊的地形及多樣性的動植物,在園區內不僅可進行垂釣,亦可體驗獨木舟,民眾可申請「探訪雙溪河」及「龍門大冒險」等體驗課程。露營區內也依照不同的露營模式提供各種營位,像是木屋營位區、汽車營位區,木板營位區及草皮營位區,數量高達231個,最多可容納1,000餘人。

(圖說:淡水水資源回收中心,提供專為學生設計的主題課程、規劃多媒體宣導影片、設置廠區模型,及專人解說導覽等。圖片來源:新北市政府)

而環保設施場域,以「淡水水資源回收中心」為例,其早期為淡水區主要的港口,現在則蛻變為下水道系統污水處理廠,並於110年7月取得環境教育設施場所認證,同時也獲選為「綠建築教育示範基地」。場域內安排專人導覽解說,設計許多適合學生參加的主題課程,並設置了廠區模型,以透過多媒體影片宣導,介紹污水處理及循環利用,鼓勵民眾養成水資源節約使用的生活習慣。

  環保局表示,鼓勵民眾發現及體驗自然的美好,觸發對於環境永續的價值建立,為推動環境保護工作積極努力的方向之一。想了解更多新北市18處環教場所資訊,請搜尋本局官方網站環境教育專區或環保署「環教趴趴GO」網站,並歡迎民眾前往參觀。

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