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孩子爬山、騎車、學習不只在教室!竹市獲教育部「戶外教育」地方典範縣市首獎

(圖說:新竹市獲教育部第一屆戶外教育成效卓著獎「地方典範獎」。圖片來源:新竹市政府)

新竹市獲教育部第一屆戶外教育成效卓著獎「地方典範獎」,僅四縣市獲此殊榮且竹市排名第一,而大庄國小,光武國中、新科國中也個別因特色課程獲「學校績優獎」。新竹市長林智堅表示,竹市自然生態豐富,學校結合環境推動戶外課程,如大庄國小師生親手打造窯灶;光武國中有春天溯溪、夏天單車環島、秋天登山、冬天綠島行四季課程;新科國中則有野外求生、登山大壩課程。市長林智堅說,竹市推動戶外教育有成,獲獎學校更成典範,盼竹市各校未來能透過交流參訪,多多推廣五感體驗的多元學習課程。

林智堅市長表示,教育處盤整竹市教育特色和產業資源,整合發展「科技線」、「生態線」、「藝文線」、「本土線」和「職涯線」等5大學習路線,透過溯溪、爬山、單車環島等課程找到自信、成就感,透過五感瞭解、活化知識、規劃自主學習歷程,也透過團體活動建立未來所需素養及能力,目前竹市共有光武、新科、培英國中,與青草湖、大庄、新竹國小等6校推動戶外教育課程。

教育處表示,此次獲獎的大庄國小,校方結合校內環境,師生、家長將校內閒置荒地,親手打造成可窯烤、野餐、露營、栽種的生態場地,推出「庄園窯啊餚」主題課程,讓孩子透過親手在窯灶煮食物、在農場種植物、認識環境生態等,培養健康飲食觀念。

大庄國小校長許雅惠表示,在現今休閒風潮盛起、假日瘋露營跑市集的年代,在學校打造出這樣的空間,讓「生活也是一種學習」,更讓孩子到學校上學變成一件值得期待的事。

「最美的學習素材在大自然裡!」此次獲獎的光武國中,推動「法拉第課程」已有20年歷史,帶領學生走出教室,從溯溪、單車、登山、科展等活動學習,讓學生擁有不同於學業成就感,更學習解決問題、團隊合作等精神。

光武國中校長林茂成說,光武以春夏秋冬四套戶外教育課程,春天到新竹縣尖石鄉泰崗溪溯溪,夏天單車環島,秋天登合歡山體驗高山美學,冬天則到綠島體驗生態、地質、獨木舟,還讓學生組隊在綠島偏鄉幫國小學弟妹上科學遊戲課。

此次獲獎還有新科國中「COOL課程」,每學年由八年級學生組隊參加,結合童軍、理化、體育等跨領域課程,重視登山團隊精神,培育看地圖、認識野生環境、基本求生技能、領導技巧與風險管理等課程。體育老師訓練學生體能,理化課談氣溫與氣壓的變化連結,更以美國NOLS學校的反饋模式帶學生做反思,藉由戶外課程建立學生的學習自信、重新認識自己。

(圖說:新科國中「COOL課程」,每學年由八年級學生組隊參加,
結合童軍、理化、體育等跨領域課程。圖片來源:新竹市政府)

新科國中校長林燕玲分享,一次畢業攀樹季活動,許多孩子從擔心害怕到樂於嘗試,甚至有一位平時很害羞、話少的孩子還能主動教導自己的班級導師如何安全上樹;還有一位體重破百的孩子起初拒絕嘗試,與他聊天後發現原來是因擔心做不到,林燕玲校長便告訴他:「目標因每人而異,目標也應自己訂定」,最後孩子獲得鼓勵、成功攀上樹完成目標。

(圖說:新科國中畢業攀樹季活動。圖片來源:新竹市政府)

此外,還有入選的青草湖國小「安全擁抱海洋、永續幸福洋洋」課程,結合校園環境推出獨木舟巡遊青草湖課程。青草湖國小校長許慶恭說,老師今年還自行開發創意教具,以長板(路上衝浪)在校園滑行,配合《一顆海龜蛋的神奇旅程》繪本,讓學生化身為小海龜體驗大海洋流的奇幻探索。

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