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轉意識融入教學 「原轉巡講團」師資培訓開跑

(圖說:原轉巡講團師資培訓國中班第一階段課程已於3月底辦理完畢。圖片來源:教育部國教署)

為落實「原轉意識」於教學現場,教育部國教署委託國立東華大學辦理「推動在職教師進修『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主題相關課程計畫」之原轉巡講團師資培訓,國中班第一階段課程已於3月底結束,以「原轉」為主題,分享基本觀念、教學策略、參考資料等,協助第一線教師將原轉意識融入教學。

國教署說明,該培訓以「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為主題知識,邀請具實務經驗的前兩屆原轉會各主題小組成員,分享執行原轉工程的經歷,連結各小組成果與教科書內容相關出處提出簡要說明,並由現任土地小組與歷史小組的成員分享目前進行的原轉工作。透過各主題小組的經驗分享,能讓身為第一線教師的學員認識原轉議題,初步建構原轉意識。

培訓首堂課程「原住民族轉型正義」即介紹本次培訓主題的基礎知識,廣義認識何謂原轉,以釐清原轉概念,讓團員在培訓之初,便清楚理解本次培訓目標將聚焦於原轉意識的落實。

(圖說:原轉巡講團師資培訓國中班(第一階段)學員上課概況。圖片來源:教育部國教署)

另外,108課綱中出現不少的原住民族相關條目,進而影響教科書內容,透過「族群主流化的歷史教科書」課程,以「族群主流化」的角度來解析不同階段的教科書,讓團員得以理解如何將原轉意識融入教科書中。最後,則由本計畫團隊成員說明本次培訓三個階段的執行方式、須完成的任務,以及介紹分組、後續兩階段工作與教案格式。

國教署表示,完成培訓後的學員,將至各地區辦理原轉主題教學增能研習,分享原轉主題的基本概念、教學策略等,協助參與地區研習的第一線教師,能夠妥適地將原轉意識融入教學,盼能落實多元尊重、和諧共榮的社會。

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