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校園落實居家照護關懷方案 侯友宜叮囑全市學校務必做到全方位關懷

(圖說:侯友宜市長視察校園落實居家照護關懷方案。圖片來源:新北市政府)

國內新冠疫情升溫,新北市政府配合中央暫停實體課程標準,推出「新北市校園 COVID-19 學生照護防疫應變計畫」。2日市長侯友宜特別前往中和區景新國小視察校園居家照護及學習情形,叮囑全市學校務必給予學生健康、心理及學習等全方位關懷,並做好因疫情暫停實體課程的準備工作。

(圖說:新北市校園落實居家照護關懷方案,侯友宜市長關心確診同學身體復原狀況。圖片來源:新北市政府)

視察行程,侯友宜首先來到因有確診學生而暫停實體課程的班級,關心任課老師線上授課及感謝老師辛勤照顧孩子,也到有學生居家隔離的班級了解分流授課情形。侯市長並與專業輔導老師呂宛錡透過視訊給予確診學童加油打氣, 撫慰小朋友「自己並不孤單,好好安心養病,趕快好起來」。

(圖說:面對疫情衝擊,新北教育局及學校端採取健康關懷、心理關懷、學習關懷及基本照顧,兼顧學生的學習與身心健康照顧。圖片來源:新北市政府)

呂宛錡老師並提供確診學童「安心5法寶─心情小夥伴」。希望小朋友學習一些適合自己的「心」理紓壓技巧、理解自己的各種「情」緒反應都是正常的、「小」心避免接收過多令你覺得恐慌的訊息,並解釋「夥伴」二字,叮嚀小朋友「定時吃飯睡覺,生活規律作息」,以及「常聯絡親朋好友互相關心支持」。

(圖說:侯友宜市長視察校園居家照護及學習情形,確保學校防疫物資充足。圖片來源:新北市政府)

侯友宜表示,面對疫情衝擊,新北教育局及學校端採取健康關懷、心理關懷、學習關懷及基本照顧,兼顧學生的學習與身心健康照顧。針對不同類型,有採實體上課的學生,有被居隔在家的採線上學習;也有線上、實體一起運作的,例如班級有部分學生被居隔者就採分流上課。

當學校停課,家長無法請假照顧學生時,學校就會啟動基本照顧,讓家長無後顧之憂,安心的把孩子送到學校。侯市長指出,學校端由校長擔任指揮官全盤掌握,面對疫情不同衝擊,應變分類出高風險、低風險各做處理,讓防疫細膩執行得更到位,值得肯定。

教育局長張明文表示,學生居家照護關懷計畫包含健康、心理及學習關懷3大項目。學校健康關懷以居家學習學生為主,確診學生由醫療體系照護健康狀況。老師每日在線上教學關心學童身心健康、生活照顧及學習情形;學校行政人員則關心並紀錄匡列在家學習或自主健康管理的學童其歷次快篩或PCR篩檢情形。再由校護統計資料提供所在行政區衛生所追蹤分析,針對需要醫療照護確診的老師及學生,轉介責任醫院。

景新國小校長黃文賢說,心理關懷範圍包括居家學習及確診學生,學校輔導教師及心理師會以電話、視訊或運用通訊軟體等方式與師生保持聯繫,掌握其身心狀況及需求,並提供專業心理輔導及諮詢等服務。學校社工師也會針對原服務個案學生及其家庭,協助連結急難救助相關資源。

此外,教育局備妥3萬台行動載具及9千張SIM卡,訂定線上補課資訊設備借用注意事項,並建置單一認證親師生平台、停課不停學、學習送到家專區,以及超過110項的免費教學資源,讓居家學習有充足資源。

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