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彰化縣「科技雙語 卓越共好」課程博覽會 廣達《游於智》三方合作備忘錄簽約典禮

圖片來源:彰化縣政府

彰化縣政府於1日上午在鹿江國際中小學舉辦「2022 彰化縣『科技雙語 卓越共好』課程博覽會暨廣達《游於智》三方合作備忘錄簽約典禮」,活動在pepper機器人客串主持以雙語介紹下開場,現場由縣內國中小以多元方式介紹學校特色課程與教學成果,同時由彰化縣政府、財團法人廣達文教基金會及亞洲大學三方簽訂合作備忘錄,由彰化縣政府推動、廣達文教基金會捐贈軟體、亞洲大學提供師資栽培及課程規劃,王縣長特別感謝廣達文教基金會及亞洲大學,與縣府一起合作提升彰化縣學子的雙語科技教育。 

圖片來源:彰化縣政府

王縣長表示,因為她本身是教育界出身,上任以來一直把重點放在英文教育跟科技教育,如何讓孩子更有國際觀並時代脈絡接軌,是非常重要的。縣府成立5所科技中心、2所AIoT智慧聯網中心及2所英語AI智慧學習中心。暑假期間,也會有更多大學生進入國中小返鄉服務,讓孩子參加英語AI智慧學習營隊,讓英文教育能向下扎根,科技教育可以贏在起跑點上。今天特別謝謝廣達,過去縣府與廣達有個合作方案叫《游於藝》,透過數位學習把藝術帶進來,讓孩子們更加瞭解藝術,把美學概念深入到生活。今天《游於智》,廣達主要是筆電大廠,近年也積極轉型,包含電源以及儲能等,以及SDGs相關計畫等。 

王縣長指出,相信未來與廣達的合作只是剛開始,未來會有更多合作方案,感謝財團法人廣達文教基金會捐贈本縣450組Quno教具及Qblock軟體,後續由亞洲大學協助進行課程規劃與培訓種子教師,預計於111年6月前完成全縣174所國小種子教師培訓,有4500個學生實際來受惠,相信在這個暑假,學生絕對是收穫滿滿,並從小培養孩子程式邏輯以及科技操作,讓彰化也能成為新的科技之都。  

王縣長進一步表示,過去這一年來我們的學校榮獲許多獎項,如芳苑國小榮獲教育部教學卓越金質獎、伸港國中榮獲教學卓越銀質獎;「未來教育 臺灣100」的全國選拔共有7校入榜;5所學校獲得全國學校經營與教學創新KDP國際認證獎,這些都顯示彰化教育洋溢著滿滿的能量,雖然沒有六都的資源,但在校長及老師們的用心付出下,彰化表現是不輸六都。 

圖片來源:彰化縣政府

廣達電腦技術長張嘉淵表示,廣達自1988年成立已有34個年頭,也成為世界筆電大廠,身為國際企業,也希望能將相關經驗傳承,讓科技及程式語言教育向下紮根,讓孩子與國際接軌。也十分榮幸與亞洲大學一同合作,一起設計不同教案,讓孩子應用廣達開發的Quno教具及Qblock軟體,解決現實社會的各樣問題,變成一個科學人。 

財團法人廣達文教基金會執行長徐繪珈表示,相較彰化建縣300年,廣達文教基金會的《游於智》計畫是在2018年由林百里董事長責成廣達文教基金會推動,因為林百里董事長認為在科技時代中,科技使用及運用都十分廣泛,但是了解科技原理的人才極需培養,因此從寫程式上去著手,在課程內容上包含了AIOT,讓孩子應用廣達開發的Quno教具及Qblock軟體,廣達至今在台灣已培養400多位老師,並與223所學校合作,本次與彰化的合作帶來不同模式,廣達不僅提供軟硬體教具,發展模式更以科技中心為主體,並與亞洲大學合作,希望將亞洲大學的大學生培養為種子教師,將課程帶到偏鄉,推展《游於智》計畫。 

亞洲大學蔡進發校長表示,亞洲大學很榮幸跟王縣長跟廣達文教基金會一起來推動科技雙語的活動,亞洲大學不管在國際化、設計、藝術,以及科技如AI、物聯網、AR、VR都有很多人才,把亞洲大學的老師跟學生帶到彰化,結合廣達的技術力,造福鄉里,培養學生國際觀。  

教育處表示,為展現本縣推動英語教育及科技教育成果,本次課程博覽會以「科技雙語 卓越共好」為主題,分別由縣內21所國中小進行課程教學成果靜態展示,12所國中小進行教育論壇,另外還有科技教育闖關體驗、科技教育主題工作坊、美國文化體驗、新住民語文闖關暨文化體驗以及師生才藝展演以及一系列共計31場教師公開授課活動,開放全縣教師彼此觀摩、交流,同時也讓全縣家長、學生了解本縣國中小豐富的教育成果,體認彰化教育之美。 

圖片來源:彰化縣政府

廣達《游於智》計畫以「啟發國小學生對程式語言的興趣,培養與未來世界的溝通能力」為目標,藉由提供學校教師模組化教具與教師工作坊課程,用以協助學校實施程式語言課程,開拓學生智慧生活的視野。本計畫以「體驗智慧生活」為課程設計,搭配模組化教具包與教師增能課程,逐步開拓智慧生活的視野,歡迎對本方案有興趣之學校教學團隊共同參與。 

與會貴賓有廣達電腦技術長張嘉淵、財團法人廣達文教基金會執行長徐繪珈、亞洲大學蔡進發校長、縣政顧問施正雄、許瑞庭、許富足、秘書王錦銓、教育處長王智弘與各級民意代表與地方仕紳等。 

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