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出國也能遨遊世界! 中市教育局力推大手牽小手、國際學伴計畫

(圖說:免出國也能遨遊世界!中市教育局力推大手牽小手、國際學伴計畫。圖片來源:台中市政府)

台中市政府教育局力推國際教育,積極結合國內外大專院校資源,媒合大專院校與台中市高國中小學生交流,在高中階段推動「大手牽小手」計畫、於國中小學校力推「國際學伴計畫」及「飛越山海屯雙語Online計畫」,透過視訊交流、跨國文化分享、暑期營隊活動、共遊名勝及節慶活動體驗等,與國內11間大專院校及加拿大、菲律賓、韓國和印尼等地大學合作,拓展學生國際視野並增進語文能力。

教育局長楊振昇指出,市長盧秀燕重視國際教育,大力推動雙語教育,今年外師人數增至185人,全國第一,推動雙語教學學校躍升到152校;他也說,教育局除了力推大手牽小手、國際學伴及飛越山海屯雙語Online計畫外,也推動雲端英語學堂、國際知識大會考、大使帶你遊世界等活動,提升學生接軌國際的能力。

(圖說:長億高中申請大手牽小手計畫。圖片來源:台中市政府)

長億高中校長沈樹林分享,學校透過申請大手牽小手計畫,將國內的大專外籍生帶入高中校園,讓無法出國的高中生能與國際接軌。學校規劃走訪太平在地藍染文化、日月潭茶場等活動,透過與外籍學生共遊,除深入了解在地,也能融入跨文化觀點並增進英語口說力。參與學生數逐年增加,每年有約100人次參與活動,逐漸建立使用英語的信心。

教育局也提到,大里高中規劃校內學生與來自印度、捷克等國的外籍生至大甲葵海農場進行環境教育,透過淨灘活動讓學生認識「國際海洋清潔日」的緣由,也在簡易的英語溝通及彼此的母語分享交流中,了解淨灘活動已成為近年各國爭相倡議的行動。

(圖說:教育局力推大手牽小手、國際學伴及飛越山海屯雙語Online計畫。圖片來源:台中市政府)

教育局表示,市府在國中小階段推動「國際學伴」,協助學生運用網路與國外學伴以視訊方式進行交流,107學年度實施至今,共計31所學校受惠。其中,神圳國中從110學年度至今,媒合來自加拿大、印度、菲律賓、印尼和韓國的台灣大學交換學生,每學期維持至少8次的視訊互動,交流議題涵蓋學校趣聞及跨國文化等。

另外,教育局自110年起推動「飛越山海屯雙語Online計畫」,透過鏈結大學端資源,媒合中外籍大學生提供學期間的線上學習與寒暑假雙語營隊活動,增加偏鄉學童雙語學習的多元機會,111學年度共計有5校參與,嘉惠119位學子。

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