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過體驗走入語言治療師的世界! 國高中生探索語言治療的奧妙

(圖說:學員們合作組裝頭骨大腦模型構造。圖片來源:臺北市政府)

 青發家教中心於上週六(5/13)首次辦理「語言治療·停看聽/說」語言治療職涯發展體驗活動,邀請語言治療專家-張嘉芸語言治療師分享她的專業經歷、為學生們說明語言治療的應用範疇,並透過體驗及實作,帶領近30位國高中青少年認識語言治療的行業知識及語言治療師的工作內容。

(圖說:一人使用一個浮球吹笛進行肺活量訓練。圖片來源:臺北市政府)

本次體驗活動特別安排各種學員能夠動手執行的活動內容,像是:認識頭骨大腦模型構造組合、運用浮球吹笛進行肺活量訓練、模擬構音異常者讀心術遊戲、動動吞嚥健康操、使用語言治療儀器測試自己的嗓音等。讓學員們可以實際體驗語言治療師的日常工作和專業技能、瞭解語言治療師的工作樣貌,還邀請長照專業團隊進行日本介護食調整食物質地體驗教學,讓學員們了解有吞嚥困難的長者的飲食需求、學習如何配合其需求調配食材,同時也藉此帶領學員初步認識及關心長照議題。

(圖說:吞嚥健康操—張嘉芸語言治療師帶領學生們一起來動動!圖片來源:臺北市政府)

活動吸引臺北、新北、桃園近30位國高中生學生參加,活動後,參與學員紛紛提出正面回饋「不論是頭骨大腦模型組裝,還是食物調製粉都很有趣!」、「透過今天的體驗活動讓我對小孩和老人的困難與需要都有更多的認識」、「知道如何去幫助吞嚥困難的人」、「很有互動的感覺!體驗感十足!」、「學到從來不知道的知識又交到新朋友,讓假日生活變得充實」。

(圖說:長照團隊盧庭光執行長協助學生輪流進行日本介護食調製。圖片來源:臺北市政府)

青發家教中心表示:學員們透過這次活動,不僅對語言治療師的專業知能有所認識、拓展未來生涯規劃的可能,也在這裡建立了良好的人際關係,同時更啟發學員對需要語言治療的幼童、長者等族群的關心。青發家教中心持續辦理各項多元探索體驗活動,歡迎有興趣的朋友持續關注青發家教中心官網,一起多元發展、探索未來!

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