污水抽水站每年節省30萬度電 相當850戶1個月用電

(圖說:迪化抽水站抽水馬達全景。圖片來源:台北市政府)

迪化污水抽水站是臺北市污水輸送重要樞紐,維持24小時運轉的抽水機,不眠不休的將污水輸送到污水處理廠。衛工處透過分析「抽水機特性曲線」,於晴天時調高抽水機起抽水位,縮短污水揚升距離,提高抽水量與抽水機效率,一年約省下30萬度電及150公噸碳排放量。

(圖說:迪化汙水抽水站抽水機遠端操作。圖片來源:台北市政府)

衛工處設施管理科長張賢德表示,迪化污水抽水站主要收集臺北市、新北市汐止部分地區及基隆市的污水,藉由抽水機將污水自相當於地下6層樓的底部揚升至地面,平均每日抽送約78萬噸污水至污水處理廠,每月耗電約210萬度。為能有效節電,衛工處自去(110)年6月起,於晴天時調高抽水機起抽水位,每月約節電2萬5千度,一年約省下30萬度電,並減少150公噸碳排放量。

(圖說:抽水機泵浦全景。圖片來源:台北市政府)

據臺電統計,去(110)年每戶家庭每月平均用電量352度,迪化污水抽水站每年省下30萬度電可供850戶家庭使用1個月;而每年減少150公噸碳排放量,相當於約25萬台冷氣開1小時所產生的碳排放量。

衛工處進一步表示,節能減碳已成為全球趨勢,如何精益求精,突破過往操作模式,找尋更多節能減碳的方法,為2050年淨零排放貢獻心力,是衛工處持續努力的目標。

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