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造林好森活-光蠟樹

(圖說:光蠟樹是臺灣原生樹種,為苗栗縣政府積極輔導造林樹種之一。圖片來源:苗栗縣政府)

近年來全球暖化現象加速,已經是這個世紀最嚴重的問題之一,造成全球暖化溫室效應最主要兇手為空氣中的二氧化碳(CO2),因此加強造林以吸收大氣中二氧化碳使其減量,為一個值得重視課題,希望大家貢獻自己的一份心力,種一棵樹,綠一座城,讓種樹造林變成全民運動,透過你我之間各種關係的提醒與連結,去達成並擴大種樹的連鎖效應,為「種樹」重新賦予更能夠貼近生活的新價值。

(圖說:光臘樹葉。圖片來源:苗栗縣政府)

光蠟樹是臺灣原生樹種,生長快速,5年就可以長成一棵大樹,是臺灣重要的闊葉造林樹種,也是我們獎勵輔導造林樹種之一。他的果實長的很特別,像是一整串的小小翅膀掛在樹上,樹幹會有雲狀剝落,葉子為奇數羽狀複葉,這些都是他的辨識特徵。

(圖說:獨角仙成蟲喜歡待在光蠟樹上,民眾有機會可停下腳步觀察,說不定能發現驚喜嬌客。圖片來源:苗栗縣政府)

光蠟樹木材材質堅軔優良,色具有油蠟色澤,是很好的家具材料。另外他的樹液也是許多昆蟲的食物來源,其中獨角仙特別愛光蠟樹,他的成蟲的壽命1到3個月,每年梅雨季過後,獨角仙就開始大量鑽出地表開始進行繁殖,大約在8月的時後銷聲匿跡。在這幾個月間,獨角仙成蟲最喜歡待在光蠟樹上,有機會也可以到光蠟樹下找找看獨角仙在哪裡

如果你想植樹造林,也想參加獎勵輔導造林計畫領獎勵金,可以選擇種植光蠟樹,這樣不只可以增加生物多樣性,吸引昆蟲來訪,等到樹木夠大之後,還可以讓他的木材變成家具。

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