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腐朽為神奇 山外社區用廢沙拉油桶再製鐵畚斗

(圖說:山外社區發展協會的志工長輩們將廢棄物回收再利用,DIY自製鐵畚斗。圖片來源:金門縣政府)

金湖鎮山外社區發展協會的志工長輩們利用昨(22)日下午的巷弄長照站課程時間,DIY自製鐵畚斗。志工長輩們分別使用切割刀、剪刀、鐵鎚等各式器具,化腐朽為神奇,將廢棄不用的沙拉油桶、木條等物,經由切割、打釘及拴緊,製作成容量大且極為實用的鐵畚斗,除具環保意義外,更達到低碳社區的目標。


山外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陳自強說明,過往是將這些廢棄物丟棄至資源回收場,但仔細想想,有不少廢棄物還有回收再利用的價值,便將這些廢棄閒置的沙拉油桶、廢木條等物再製成畚斗,而一個廢棄的沙拉油桶可製成兩個畚斗,還可讓社區會員們帶回家使用,大家力行實踐惜福愛物、環保綠化,把原本的廢棄物經由巧手再造成一件件實用的生活用品。
昨(22)日下午,山外社區發展協會的志工長輩們一邊利用廢棄的二手材料製作畚斗,也喚起大家的共同回憶,包括豐富的童年記憶和生活經驗;有不少志工長輩們認為,鐵畚斗不只容量大且相當實用,清掃超好用,相較於現今市面上的一般塑膠畚斗更為耐用。


山外社區發展協會的志工長輩們,以一顆惜福愛物的心,再加上生活巧思,不只改變了廢棄物的命運,創造新的物命,讓垃圾減量,同時增添生活中動腦動手的樂趣,更帶動環保DIY的社區生活新文化。

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