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碳治理ing 全民逗陣行 侯友宜發布「新北市2050淨零路徑暨氣候行動白皮書」

(圖說:綠色運輸人本交通_服務升級 大眾運輸智慧運行。圖片來源:新北市政府)

面對日益嚴峻的全球氣候危機,新北市政府24日發布「新北市2050淨零路徑暨氣候行動白皮書」,展現新北市從住商、環境、工業及能源、運輸等不同部門多管齊下的行動策略,並藉由《新北市氣候變遷因應行動自治條例》訂定及新北氣候基金的設立,逐步達成2050淨零排放目標的務實態度及企圖心,同時也邀請全體市民、企業及公民團體「逗」陣來參與,並肩守護我們共同的家園。

(圖說:新北市24日於市政會議上發布「新北市2050淨零路徑暨氣候行動白皮書」。圖片來源:新北市政府)

新北市長侯友宜表示,淨零排放是全球趨勢,目前已有超過130個國家、240個城市宣布淨零排放目標,而新北市2019年即發表《新北市地方自願檢視報告》(VLR),並作為全國第一個加入脫煤者聯盟的城市,2020年率先簽署氣候緊急宣言,2021年宣布「零碳翻轉、新北先行」,推出2030三大零碳藍圖,包括三重第二行政中心碳中和、大型開發案納入零碳設計及八里淨零示範區。今日公布的「新北市2050淨零路徑暨氣候行動白皮書」正是邀集各領域專家、產業代表及公民團體,經過多次諮詢、討論、溝通後才得以完成,是新北市逐步實踐淨零承諾的另一里程碑。

(圖說:能源轉型產業創新_綠能發電_公有房舍太陽光電招租。圖片來源:新北市政府)

侯友宜強調,「新北市2050淨零路徑暨氣候行動白皮書」發布,代表新北市加入全球一流城市的行列,共同承擔2050淨零排放的責任。市府團隊會以此為起點,持續與市民充分溝通對話,並依據科學證據,持續完善各部門溫室氣體減量與氣候變遷調適措施,同時也提出《新北市氣候變遷因應行動自治條例》,為氣候行動打下良好法制基礎。氣候行動需要全民的參與,邀請全體市民、企業及公民團體,與市府團隊共同努力,一起為我們賴以為生的家園做出改變,用行動扭轉局勢。

(圖說:循環經濟零廢生活_智慧回收機。圖片來源:新北市政府)

環保局長程大維在報告中指出,新北市向來以務實、積極的態度面對氣候變遷問題,新北市府結合了產官學與NGO成立「氣候變遷及能源對策執行委員會」,在「能源轉型效率提升」、「智慧運輸」、「循環經濟」、「韌性調適」等面向,共計推動80項計畫,每年投入200億資金,只為徹底翻轉城市、達成淨零目標。近期能源局公布2021年的電力排碳係數,數據顯示每度電的碳排放與2020年相較未降反升,代表新北市需要加速產業能源轉型及各部門節電成效,才能如期達成減量目標,任務不可謂不艱鉅,但市府同仁都已準備好,以務實且積極的態度,面對氣候變遷挑戰。

環保局也補充說明,新北淨零工作持續落實在各面向,並可見階段性成果:在工業及能源部門,輔導企業能源轉型,將在今年完成退煤最後一哩路「燃煤汽電共生機組退場」,2023年起,新北市即成為無煤工業城市;在住商及環境部門,新北首創的節電診所,總計提供了1,215處專業的節電診斷服務,培訓290位低碳規劃師,協助549處社區進行低碳改造,此外,更與房仲業者合作,提出「新北節能E好宅」策略,首度在房仲平台上公開揭露社區建物能源效率,促使建物逐步邁向淨零建築;而在運輸部門,擴建三環六線、發展智慧交控系統、提升大眾運輸市占率等,皆為淨零路徑中的重要措施,同時藉由公車電動化、公務車電動化等示範性作為,創造友善環境,帶動市場電動車產業發展。

環保局提醒,2050淨零排放目標的達成,除了政策面的規劃及各項行政資源挹注外,更需要每位市民及企業、團體的攜手努力,新北市邀請大家在淨零治理的路上「逗陣行」,齊心打造屬於你我的零碳城市。

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