窒息的海洋 土耳其內海「海鼻涕」肆虐

圖說:土耳其內海發生大規模「海鼻涕」現象(圖片來源:IC PHOTO)

位在土耳其最大城市伊斯坦堡「馬摩拉海」(Sea of Marmara)沿岸,近期浮現大片褐色黏稠泡沫,對當地漁業及海洋生態產生極大威脅。這些黏液褐色的物質俗稱「海鼻涕」(Sean snot),又稱「海洋黏液」(Marine Mucilage)。這些物質便非首次出現,然而繼2007年該區域發生後,本次為歷來範圍最大的一次。

甚麼是海鼻涕?

海鼻涕簡單來說是浮游生物產生的排廢物,微小的浮游生物在受到環境壓力時,會產生脂肪、碳水化合物和蛋白質等廢料,當有大量浮游生物聚集時,便會產生厚重且具黏性的網,最深可延伸到水下約30米的深度。

伊斯坦堡大學生物學教授巴奇(Muharrem Balci)針對此現象進一步解釋,他表示水汙染和溫暖的氣候這兩種氣候環境在春季時,特別容易滋養原本生存在此的藻類,生長失控就會成鼻涕狀,不僅遮覆陽光照射,還會導致海洋生物窒息死亡。

土耳其的海鼻涕現況

第一次發現「海鼻涕」現象,是2007年同樣發生於土耳其附近的愛琴海上,而相比這次的覆蓋範圍,今年度的規模為近期最大的一次。馬摩拉海位於伊斯坦堡的南部,當地人口密集,且為許多工廠的重要基地。而專家認為,馬摩拉海因氣候變化導致海水溫度上升,加上富含營養的肥料和汙水直接排入大海,造成浮游生物大量繁殖。加上東歐多瑙河的排廢物流入黑海後,順著潮流也會流入馬摩拉海,可見當地海岸面臨非常嚴重的環境問題。

產業方面,當地的漁民因海鼻涕現象也將面臨困境,因為海皮替覆蓋海面後,他們拋出的魚網將會被海鼻涕拖住。此外,雖然海鼻涕本身不具有毒性,卻也有可能變成細菌的溫床,或是經變化成為有毒微生物,食用該片海域的魚類將可能有致命的風險。

圖片來源:網路圖庫

對環境的影響

這層褐色的黏稠大網覆蓋馬摩拉海海面,導致大量海洋生物缺乏陽光和氧氣。專家針對此現象也警告,海鼻涕將會引發大量螃蟹、貝類死亡。當地民眾則表示,馬摩拉沿海市鎮已發現超過數千隻魚暴斃的現象,漁民則發現海馬跟螃蟹的鰓都被海鼻涕所堵塞。而環境指標珊瑚,也將成為此波環境汙染下的犧牲者,沉入海地的海鼻涕將覆蓋在珊瑚上,威脅其生命。

土耳其採取的措施

近半年來持續惡化的海洋現況,不僅是生態面,更嚴重影響漁民的生計。土耳其政府近日不得不正視並提出相關作為。土耳其工程師和建築師聯合會秘書長兼環境工程師阿里賽克表示,如果不採取緊急措施,海鼻涕將會整個夏天都覆蓋在馬摩拉海面。

對此,官方環境部長穆拉特‧庫魯姆則說,海鼻涕是一個嚴重的問題,目前有300人的環境團隊正在評估馬摩拉海,以及汙水處理設施和汙染源。政府同時正在規劃相關保護海洋行動的計畫,將於近日公告。

近期馬摩拉海行動上已積極打撈這些海鼻涕,然而面對人為汙染和氣候變遷兩種因素加乘,根本無法將此片海域清理至最初乾淨的樣貌。專家對此警告,若人類行為無法改變,並持續排放廢水,海鼻涕的問題只會一再發生。

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