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火燒船 斯里蘭卡國史上最嚴重的海洋生態災難

圖說:斯里蘭卡日前發生火燒船事件(圖片來源:網易號)

根據外媒報導,05月20日一艘新加坡籍貨櫃輪「X-Press 珍珠號」在斯里蘭卡附近海域起火,經過近兩週的救援,火勢於06月02日波滅撲滅。雖然成功控制火勢,然而在化學塑料廢物持續排放的同時,船隻在06月02日因頭重腳輕,開始出現下沉情形,船上300多噸的重油便面臨外漏的危機,使得斯里蘭卡的該區海域的汙染情形雪上加霜。

珍珠號失火事件

本次的火燒船事件目前具體起火原因尚未明朗,各界專注於解決令人心驚膽戰的船隻救援行動。「MV X-Press珍珠號」為新加玻籍化學貨櫃輪,或船員定從印度的哈吉拉港出發,預計停靠斯里蘭卡可倫坡再至新加坡港。05月15日時在內共博海岸通報失火,全體船員棄船撤離,但火燒船的火勢並未立即撲滅。船隻失火時,船上共有1486個集裝箱,其中包含化學危險品原料,如25噸硝酸、400箱的小塑膠顆粒及化妝品等化學原料。在救援過程中,印度甚至前來支援滅火,然而過程中發生數次「船上爆炸」,使得救援進度如履薄冰,直到近日才撲滅。不過,目前船隻仍未成功拖上岸,船上載有大量重油,目前救援小組及專家仍在評估救援計畫,以目前的狀況判斷,若要使用人力救援,可以說是非常高風險的作法。

事件對環境影響

被稱作「國家史上最嚴重的海洋生態災難」,斯里蘭卡除了面臨到海塑汙染,現在重油汙染所帶來的負面影響,恐怕難以估計。據斯里蘭卡環保組織人員表示,船上這些塑膠顆粒在這次火災中不僅汙染海水,甚至被沖上岸。而這些塑膠顆粒對於海洋的危險性在於,塑膠顆粒漂浮於水中,最終在海中分解,導致釋出大量對海洋生物有害的微塑料碎片,海洋中的生物及鳥類都有可能誤食。更令人擔憂的是,目前季風氣候和大量降雨的天氣有可能將海塑沖刷至更遠的地區。

令人難過的是,這些被沖上岸的海洋塑膠正好位於斯里蘭卡內貢博海灘。內貢博淺海地區擁有豐富的生態環境,淺海地區是許多魚蝦的生長基地,該地區還有天然潟湖生態。當地除了觀光業外,同時也是漁業重鎮。據當地報導,近日海灘上已陸續出現死亡的海洋生物。

圖說:斯里蘭卡目前派出海軍士兵清除遭海塑污染的海灘(圖片來源:網易號)

官方救援行動

針對已經產生的海洋塑膠顆粒汙染,斯里蘭卡官方派出海軍士兵至海灘將海塑廢料以人工的方式清除。然而人工速度遠遠不及潮汐變化間加劇的海洋汙染,當地海軍士兵表示,好不容易清除乾淨,隔天又會滿佈殘骸。更令當局頭痛的是,斯里蘭卡國內疫情持續燃燒,甚至連本次失事的船員中都有確診病患,人力支援非常吃緊。

目前斯卡蘭卡政府已經暫停近80公里海岸線的捕魚工作,約有5600艘漁船受到影響。此外,斯里蘭卡總統賈帕克薩雖下令將船隻拖向深海區域,避免漏油造成更可怕的危害,然而06月02日船尾已沉入海床底部,無法再拖向外海。這樣的情形讓船隻動彈不得,專家皆表示非常擔憂,此情形非常不樂觀。

對於斯里蘭卡而言,除了無價的生態損失,當局水災、疫情、汙染等災害不斷來襲,本次火燒船的救援行動則顯得更為吃力。

記者